來自距都市偏遠的鄉下(鹿兒島)的女主角(蒼井優飾)到都市(東京)尋找未婚夫。人沒找到,倒意外在知名糕餅店找到了份甜點師傅的工作(拗來的)。發生了很多事後,為了挽救糕餅店的她,決定懇求心中有遺憾而退休的傳說中的糕餅達人(江口洋介飾)重出江湖幫忙....

日本導演深川榮洋的作品。這也是我第一次看他執導的電影。既以「甜點」為主軸,劇中各種點心的畫面自然不少,逼得我邊看電影只好邊拿橘子出來吃,十足鄉下大娘,不過我喜歡。



整體來說,《幸福洋菓子》敘事流暢,只可惜劇本在張力的拿捏上不夠集中,因而導致影片稍嫌冗長,如果縮短個半小時,剪掉一些枝枒的話我相信影片的可看度會增加很多。再者,甜點畫面不是多就好,畢竟不是「人人都會巴著蛋糕店的玻璃流口水」的戰爭時期,應該要多點人的溫度在裡頭,過於像展示櫃的話就浪費了這促人飢餓的大好時機。導演先生,您要熱一點,這麼冷的話蛋糕的風味會下降喔~



接著是亂談的部分。強烈不建議觀看!!!!

早期日本有一長壽喜劇節目《8時だョ!全員集合》(台譯為《志村全員大爆笑》,但當時他其實只是小咖而已),播出長達十六年,為日本早期的國民喜劇節目。該節目主走短劇形式,有一個「如果...」系列我個人非常喜歡。該系列的故事是以「如果某間店面用某種方式去經營的話會怎麼樣」為出發點。為了懷舊,也為了致敬,我決定以同樣的方式來探討《幸福洋菓子》,也就是....

如果《幸福洋菓子》是靈異電影的話

在《幸福洋菓子》裡,有一個女配角在戲中非常討厭什麼都不會就只會「衝衝衝」的女主角。發生了一些事情後,這名女配角總之是離開了店面。女主角為了復興原本的糕餅店,因此跑來找這個女配角幫忙。女配角前一天因為淋了雨感冒了,女主角兇她一頓後就跑了。到樓下時,這名女配角對女主角大吼說:「你來了以後,店裡才會發生這麼多事情,都是你害的!!!!」

一般觀眾或許會以為是這名女配角性格上的問題吧!其實非也,這名女配角是劇中唯一看出女主角真正身份的人。

為了證明我的理論正確,接下來我將一一介紹各個女主角身邊的人跟她有怎麼樣的牽扯,而在電影中後來又是因此而落入怎麼樣的困境。

海千尋

女主角喜歡的男生,她認定他為未婚夫,但後來發現這個男生已經有了新的女友。他的夢想是出國學做甜點。

結果:他成了個連刷巧克力醬都有問題的三流甜點師傅。

依子

被女主角的誠意感動而留她下來當糕餅師傅,老公是個彈吉他比做蛋糕厲害的美國人。在影片開頭不久就對女主角說:「每次我看見你就頭痛。」可惜的是,她沒有正視這個警訊。

結果:頭暈從樓梯上摔下去,手跟脖子都扭到,使苦心經營的糕餅店陷入倒店危機。

佐藤マリコ

即前面提到的女配角。在女主角出現前,店裡就是靠她跟依子撐著。女主角來後不停搗亂。

結果:糕餅店在面臨歇業後,出現一個女人來敲她公寓的門。佐藤跟對方出去,一個男人則遞給她一張名片,證明自己是餐廳(或是其他糕餅店)的老闆。還帶她去看一間空房子。問題是,電影裡面並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這個男人是要請她來當糕餅師傅,說不定男人是要包養她也說不定。如果真是如此的話,接下來佐藤孤伶伶的在空房子裡難過的臉就能被解釋了:男人其實甩了她。沒錯,其實這一切都是女主角的陰謀。後來女主角更施法害佐藤重感冒。

芳川阿婆

糕餅店常客,對甜點很挑剔,但吃過一次女主角的自製蛋糕後就忘不了那個滋味。

結果:重病不起,甚至可合理推論已經死亡。為什麼呢?詳見下一個人物的介紹。

芳川忠男

阿婆的老公。在糕餅店決定暫時歇業後,女主角奉命送最後一個蛋糕去他們家。阿公接待她,還給她茶,並說太太對她的蛋糕念念不忘,重病在身吃什麼都沒胃口的她只想吃女主角做的蛋糕。女主角堅持留下來看阿婆吃蛋糕。

結果:阿公把蛋糕送進阿婆的房間,鏡頭只能看見阿公的背影,因此我們可以推論阿婆可能早已亡故,而阿公則陷入精神分裂,甚至喬裝已故阿婆的聲音進行對話,聊以自慰。

十村遼太郎

傳說中的糕餅師傅。因為一場意外失去女兒後自責不已而再也不進廚房。糕餅店面臨倒閉危機後,女主角不知從哪問到他的地址,接著便隔著門吼,要他出來幫忙。

結果:女主角一走,遼太郎馬上陷入妻女都還在時的嚴重幻覺,往事一幕幕令他的心淌血,逼得他不得不出手幫忙。

影片最後,遼太郎開車載女主角,在她的監督下拿了一個蛋糕要送給前妻。但最後蛋糕是吃掉了還是砸到了遼太郎臉上,觀眾無法知道。我們能看到的,只有明明就答應遼太郎要出國進修蛋糕的女主角忽然從車子的背後拿出行李箱,走上柏油路離開的畫面而已。是的,魔女搗亂了一切後,決定去下一個地方進行破壞,這是很典型的續集預告手法。

您看懂了嗎?其實《幸福洋菓子》從頭至尾都是導演的陰謀。他把真正的故事藏在蛋糕底下,只有夠冷靜的人才能洞悉這一切都是幻覺,《幸福洋菓子》是完全不輸《魔女嘉莉》的靈異之作。對這部電影有興趣的大家,看《幸福洋菓子》時請千萬記得開啟第三隻眼,讓它帶領你進入一個神秘、詭譎的世界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