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捲風來襲,小鎮多數居民均已遠走他方避難,僅留幾組好友不畏風雨幫朋友開趴慶生。三兄弟罪犯闖進舊居,發現一狗票男女入住,利用強勢武力控制了局勢。不久後,教導孩子們犯罪學的媽媽登場了....

導演Darren Lynn Bousman曾執導過電影八點檔《奪魂鋸》系列的集,都是些值得讓人一譙再譙的好片子。本著「唷~你總算從奪魂鋸系列畢業啦!好啦,就當作送你的畢業禮物,讓我來看看你有什麼長進吧!」的好心腸,我進戲院看了《母親劫》。



因為劇情後期牽涉到了絕地大反攻,此片便不免讓我想起Wes Craven的《殺人不分左右》。當然《母親劫》輕鬆多了,加上我又是看恐怖電影時傾向會把自己設定成加害者(據說只有10%的人是這樣)而非被害者的觀眾,因此對我來說這部電影可是笑料百出,歡樂不已。同時間坐我旁邊的Momo可是猛抓我大腿,我則是悠然自得的啃著蘋果,更加深了這種喜悅。

除了《殺人不分左右》外,好人們幹掉二弟時使用的「一人一次,感情不散」的做法則讓我想起《東方快車謀殺案》。張力當然是差多了,但後輩像前輩致敬的心意仍舊動人。片中多次出現的「讓被害者選擇要殺友還是共亡」的「輕」(真的很light,像零卡可樂)虐殺手段當然來自《奪魂鋸》,略顯突兀,但娛樂效果不錯。

表面上看來,《母親劫》似乎是部講「由母親領軍的一家子變態殺人魔虐殺善良老百姓」的電影,實則不然。《母親劫》真正要講的是信賴、是家庭、是女人的偉大。君不見我們出戲院時,有個女生說:「啊這部電影的女人怎麼都不會死啊!?」(咦?Gina沒死嗎?)暫時先屏除我的疑問,至少我能確定的是「大部分女性都沒死」。沒錯!女人這麼偉大,導演怎麼捨得殺掉她們呢?



除了首尾呼應的開頭外,有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可以想想為什麼三兄弟會闖入他們的家?「因為是舊居嘛~」那,為什麼三兄弟不知道房子已經轉賣給別人了呢?因為大哥把緊急聯絡的手機搞丟了,媽媽說「要用生命去守護」的電話被大哥搞丟了。這裡點出了信賴的重要性,媽媽的話不但要聽進去,更要照著做,懂嗎?



不過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因素,也是全劇的核心:殺人魔一家是被女主角的眼淚呼喚來的。

隨著劇情前進,我們知道男主人背叛了老婆,「破壞了家庭」。而身為「家庭的守護者」,殺人魔的媽媽才會率子女來幫大家上課。是的,《母親劫》是勸世電影,它告訴我們「嘿咻誠爽快,家庭價更高」。你看殺人小妹就算此生的初戀被三哥幹掉了也只是哭一哭就算了,最後還是幫媽媽誘拐新成員。沒錯!無論你怎麼恨,怎麼難以諒解,家人,終究還是家人。

稍微的冗長並不影響《母親劫》倒吃甘蔗的愉悅。今年母親節,就帶上一點媽媽親手烤的餅乾,全家一起看電影慶祝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