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30.JPG

小時喜歡跟阿嬤去逛市場,但也不喜歡去。不喜歡,是因為逛市場得花上一整個上午,我打電動的進度會大幅落後;喜歡,是因為回程時阿嬤總會買四個十元的「太鼓饅頭」給我吃。可以想見,如果去程就買,我肯定找千萬個理由逃回家,邊吃熱騰騰的饅頭邊練功啦!

太鼓饅頭(たいこまんじゅう),或是比較台式的稱呼「車輪餅」、「紅豆餅」,所指的都是來源自日本的「今川燒」。日江戶時代中期的安永年間(西元1772-1780),在江戶(今東京)的神田(今千代田區)附近有座今川橋,橋旁有各式各樣的甜品鋪,今川燒正是在此地被發明,並以此為根據地開始風靡全日本,最後跨海進佔台灣。

IMG_9513.JPG

傳統餅皮作法如下

一、低筋麵粉過篩
二、蛋與砂糖打勻後加入水,攪拌均勻後加入上述過篩的麵粉,拌勻後靜置30-60分鐘
三、要使用時將麵糊倒進模具中形成薄薄的一層,餅皮變色熟透後放入餡料,最後再以另一張餅皮覆蓋其上即可


紅豆餡作法

紅豆挑選過後泡水一晚,利用電鍋或瓦斯爐充分煮熟後加入砂糖輕拌勻,慢慢煮至稠狀即為紅豆餡


奶油餡作法

牛奶煮開後加入砂糖、蛋、低筋麵粉、玉米粉拌勻,煮至濃稠即為奶油餡


在日本,今川燒仍以奶油及紅豆為大宗口味。然而在台灣,除了上述兩種口味外諸如蘿蔔絲、花生、芝麻乃至鮪魚、玉米都不難看見,近年來更流行起加入麻糬的軟Q餡料,讓簡單的車輪餅又增添了多重口感。如今,戰國時代已是遙遠的回憶,今川燒卻化身車輪餅繼續著它的霸業。今川燒的發明者,大概從沒料想到自己居然能在兩百多年後,不費一兵一卒,就完成了歷代諸多王侯們終生也難以企及的「天下統一」吧!

IMG_9543.JPG
arrow
arrow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