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O One Poster.jpg

在某個因緣際會之下,去看了《101》,想知道是怎麼樣的電影嗎?請看預告。


根本沒有講話,何來「中文字幕」之有

這大概是我目前為止所看過的「最難揣測電影內容」的預告前三名。幾個朋友在我的邀約下跟我一同前往,一個帶了來自新竹,放暑假的小堂弟,另一個攜妻牽子。雖說影片放映時,朋友們沒跟我坐在一起,但當預告裡連個影子都沒看見的重量級3P畫面出現時,帶堂弟的跟帶小孩的都窘了慌了亂了呆了。小孩我是不知道,但我想小堂弟當下的心情應該挺雀躍的。俺懂,想當年俺看到徐若瑄的OO時,只覺菩薩下凡,人生充滿光明啊!!!

One O One1.jpg

官方的劇情簡介在預告下面有,不過正如導演在電影開演前所說,這部片子「詩意盎然」,希望大家不要用太線性思考的方向去看。可是!好歹俺也是台灣最任性的部落客之一,你怎麼說我就怎麼想,那我還寫評做啥,去玩積木就好啦!因此,以下的劇情解讀與導演或其它人一點關係也沒有,是我看了電影後最純粹的想法,供大家參考。

第一部分,我想先從表象談起。

《101》以記憶回溯方式講述了一個法國人在台灣的遭遇及他曾有的過往。當年,主角住在一個罹病而近滅絕的村莊附近,每天出去狩獵時總是要擔心被失去理智的村民攻擊。有天他找到了一對母女,後來母女跟他們一起生活,這位母親甚至參與了夫妻的性行為。後來小女孩消失了,主角遍尋不著,只記得女孩曾經用圖畫下一座高樓。若干年過去,男人隻身來到台灣,繼續尋找女孩。

One O One3.jpg

101的象徵意義

雖然導演在後續座談時否認,但我想101在片中是帶有明確的負面意義的。破敗的村莊雖帶來恐懼,但他仍能從自然中得到所需。相較下烏煙瘴氣的台北雖賜給了他一個漂亮的女友,卻也使他染上了毒品,讓他必須賣血買毒。雖然城市中不乏部分善心人士,但暗巷裡的襲擊卻不該被遺忘。當主角問女孩大樓旁那些像太陽的塗鴉是什麼時,女孩說是病毒。由此可證,101大樓所象徵的是病毒社會的支柱。

血淚的由來

影片中最令人難忘的大概就是點完眼藥水後,男人跟他的台灣女友躺著時流下的血淚吧!承上,烏煙瘴氣的台北連空氣都有毒,點完眼藥水後產生淨化作用,血般毒素從眼淚中流出。

女孩的消失

消失前,女孩最後出現的場景是在主角之妻削馬鈴薯時四處小胡鬧。如果單照這樣的故事往下推斷,其實,其實女孩是成了那天晚餐的馬鈴薯燉肉啊!因為一隻兔子不夠三個愛嘿咻的大人吃啊!

One O One6.jpg

當然,如果你要說是主角抓狂後自己把她殺掉我也不反對。

女孩的象徵意義

影片中,台灣女孩有數次的獨白,多提到男人所尋找的女孩所代表的是愛。雙手沾滿鮮血的男人,生活在恐懼中的男人,行屍走肉般的男人,心底最深處的憧憬是愛,是純真,是他早已失去的希望。

One O One5.jpg

以上,是影片的表象所呈加上我少量的解讀,接下來的解讀則如《深入絕地》裡的地道那麼錯綜複雜,正如某人曾主張佛洛伊德應該得「諾貝爾文學獎」一樣。也許,我比導演還要了解他的作品也說不定。

101的象徵意義

片名都用了「101」,我們當然還是從101開始講起。高樓,最容易讓我聯想起的就是陽具,也就是自古以來最強烈的雄性象徵。後續座談時,有觀眾問導演為何要拍3P畫面,導演只輕鬆回答了「why not?」由此可見他並不排除自己對那樣的畫面有著回憶或欲望,雄性的慾望。而在這樣的論點下,女孩畫的病毒是什麼,自然也顯而易見:男人的精子,也就是暴力的來源。

病毒

劇中有一幕主角被染病者攻擊,在那之前也有主角的朋友被染病者殺死的場景。從這裡來判斷,我們可以說染病者會如狼人或殭屍那般產生攻擊性。而以生理結構來說,男性先天的肌肉量是大於女性的,這也讓男性更適合進行肌肉的運動。充滿病毒的台北,暗巷裡的年輕人們,是否也成了狼人?

慾‧女‧消失

One O One4.jpg

女孩的母親不會說話,也許是這種柔順,也許是她的肉體,也許是唯一的第二選擇,主角在窗邊對女人下了手,而女人出乎意料的也回應了他的獸慾。主角的妻子原先對這樣的變化不滿,後來居然在女女戀後同意三人大戰。戰啊戰,有一天早上女孩莫名就消失了。

從心理象徵角度來看,主角對女孩母親的性衝動可解讀成戀母情結,因此故,女孩有了他的妹妹跟女兒的雙重象徵身份。然而,對子女的性慾在當今社會道德規範下是絕不被允許的。女孩的消失對他來說是道德的反撲,是人性的挺身而出。尋找女孩,究竟是為了贖罪?還是為了洩慾?只有主角自己知道。

過去與現在,現實與妄想

吸毒會產生妄想,有看過《猜火車》的人都會認同。而上述的過去到底是真實,還是一個其實是來台灣教法文但後來混不下去的老外吸了毒後的妄想呢?若將它視為妄想,則我們可以說男主角有以下症狀:

一、忘不了同種族的女人
二、3P慾望得不到滿足
三、戀母情結
四、戀童癖
五、想要胸部更小的女人(台灣女角罩杯居冠)

以上,是我個人的見解。

One O One2.jpg

《101》是部不壞的電影,導演對象徵手法及詩意表現看得出仍在摸索中,相信未來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看完電影後,大仙跟我說的第一句話是:「台灣那個女的好正啊~」後來我們吃飯時,Loca也發表了他的看法:「一定是價碼談不攏。」名為「Xiao-Han Wang」的女孩,雖然我不知道你的中文名字是什麼,但是你贏了!(握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電影節 法國 101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