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 voices4.jpg

一個好朋友跟她老公閃電相戀、訂婚。婚前幾天,朋友跟我聯絡,訴說兩者間的種種不合。我問她為何不取消婚約,她說「就已經愛上了」。
另一個好朋友交了一個小他很多的女友。女方任性、驕縱、花錢如水。男方曾決定輕生,活下來後仍繼續跟女友在一起。問他為何不提分手?他什麼也沒有回答我。

little voices1.jpg

自1964年起至今,位於南美洲西北部的國家哥倫比亞上爆發了哥倫比亞武裝衝突(Colombian armed conflict),數以萬計的民眾因而喪生,孩子們年紀輕輕即被迫上戰場,每人每天都在跟死神拉鋸,但活下來究竟是幸或不幸,沒有人能回答。藉由透過四名孩童以手繪塗鴉及口頭講述的方式,《小小心聲》呈現出一個孩童眼中的真實世界:充滿死亡與驚懼,還有希望。

little voices2.jpg

看完這樣的一部電影,我想自己的觀點也許會跟一般人稍有不同。對這些失去許多的孩子,我心裡對他們的崇敬大於憐憫。人類是一種愚蠢的生物,我們總是在奪取、奪取、奪取。這是我們的天性,這是我們的獸性,無法超越的獸性。無論生活在都市或戰區或鄉間,每個人每天都在戰鬥,但活下來的不是贏家,只是活著罷了。這些孩子們看似失去許多,但他們卻做出了抉擇:帶著笑容活下去。對這些小小鬥士們,我們除了報以掌聲,虛心跟他們學習以外,到底還有什麼能做的呢?

little voices3.jpg

第一個朋友婚後的日子充滿波折,但總是活著。
第二個朋友沒再自殺過,兩人仍吵吵鬧鬧,但總是活著。
出生在哥倫比亞的孩子們也許失去生命,也許失去家人,也許失去手腳,但總是活著。而且,他們的臉上掛著笑容。



==========(以下內容與本文無關)==========

12號晚上看這部電影時,朋友帶了一個女孩子來,一個散發出溫暖的氣息,有點害羞的女孩子。散場回家後,我跟這女孩透過FB聊天,一聊成主顧,欲罷不能到深夜。如今一個星期過去了,我們已決定盡最大的努力相守此生。

我不是一個容易相信別人的人。我知道的很少,個性懶惰又矛盾,腦裡在想些什麼有時我自己也搞不懂。這個溫柔、細心、聰明、體貼、容易滿足的女孩用她溫暖的光輝照耀我,讓我知道自己能做得更好,能成為一個更好的男人。我不知道自己能給她多少,但我會盡最大的努力讓她開心。因為,她是我的選擇。

石東藏,謝謝你給我的一切。我會天天提醒自己你對我的好,並告訴自己絕對不能辜負你。老婆,我愛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小心聲 哥倫比亞 戰爭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