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城市都有它獨特的歷史與文化。放慢腳步,我們就能從周遭景物上看見它在時間洪流中行進的軌跡,從開始到現在甚至未來。縱然紀伯倫曾在《先知》一書中藉由敘事者之口說出:「昨天不過是今天的回憶。」但沒了回憶,我們究竟還擁有些什麼呢?

抱著這樣的疑問,我跟大夥一起搭高鐵來到舊稱「打狗」的高雄,尋訪歷史的腳步。自稱有韓國血統的年輕導遊「緣投A」告訴了我們一些高雄往事。

IMG_3084.JPG

據說,最早的打狗二字其實是平埔族西拉雅族的分支馬卡道族對這塊土地的稱呼。早年,高雄因臨海而常有海盜出沒,平埔族為了保衛家園而種了許多刺竹禦敵,「Takao」即是竹林之意。漢人取其諧音稱為打狗,日人則又用日本音將之譯為高雄,今日之名便就此定了下來。

IMG_3085.JPG
偶然從車上看見的古風建築

此行的第一站,我們來到「打狗鐵道故事館」。館內收藏有許多鐵道相關歷史文物,可說是鐵道迷必訪的聖地。

打狗驛.jpg

IMG_3089.JPG

IMG_3117.JPG

打狗驛1.jpg

打狗驛3.jpg

IMG_3096.JPG

四處走訪也有些時日,這「臺鐵武士」的身影相當常見,卻從不知其故事,以為只是鐵路局請人設計出的一個公仔造型罷了。原來啊,臺鐵武士是一群不捨得看見老舊火車因時代變遷而從交通工具成為廢鐵的台鐵老員工請師傅設計出來的,靈感來源是《綠野仙蹤》中的稻草人與機器人(可惜沒有小狗托托的影子),象徵了台鐵勇往直前不停歇的精神。

來到鐵道聖地,自然也得入境隨俗「扮」一下囉~

IMG_3102.JPG

IMG_3104.JPG

欸欸欸,這位小朋友怎麼偷穿大人衣服啊!會被打屁股喔~

再來介紹些館內秘藏的法寶吧!先請各位看看下面這張圖。

IMG_3115.JPG

咦?上頭怎麼用了一大堆「注音文」,這在PTT或許多論壇可是都被視為大忌!原來,早年為了不讓日人知道鐵路的動向,才會用這種密碼文當作暗號。解碼方式如下。

IMG_3114.JPG

有趣嗎?還好?那看看這個奇妙的古董吧!

IMG_3122.JPG

IMG_3123.JPG

猜得出這是什麼嗎?下一張圖公佈答案。

IMG_3124.JPG

這是早期的「影印機」喔~屌吧!

就在我剛拍下火車頭的照片後不久,

打狗驛4.jpg

就聽見了培任催促的聲音。

「Luke,公車來囉~」
「喔好~」

我的護照呢?我的護照呢?

找到了,在這!

IMG_4201.JPG

先上車,我們再繼續看這本護照裡有什麼吧!

IMG_3138.JPG

IMG_3139.JPG

IMG_4204.JPG

「哈瑪星」為日文「濱線」的音譯,為濱海鐵路之意。坐上這班公車,讓我們走進時光隧道,重見高雄的舊日丰....

有發紀念品耶!

伴手1.jpg

伴手5.jpg

只要搭乘文化公車,便有機會得到代表高雄的在地小點心一份。除了玩得有文化、有氣質外還能吃免費特色小點,足見高雄文化局誠意十足!

護照才介紹到封面呢,來看看裡頭還有啥?

IMG_4197.JPG

IMG_4202.JPG

IMG_4203.JPG

我老婆是個文具控,買了大大小小印章數十個要在她可愛的手帳本上「加油添醋」(提醒您,成語不是這樣亂用的喔~)。此行回家後我把這本護照獻給佳人,她開心得立馬就給了我一個深吻,然後就....

接著的事情就是我的私房行程了,所以我們還是先把時光拉回高雄,繼續走訪吧~

公車到站,我們來到武德殿前。

IMG_3144.JPG

興建於1924年,早年為警察及青年學子修練的場所,現在則是結合了文化及劍道的武術歷史空間,為台灣唯一以原始功能再利用的古蹟。

IMG_3146.JPG

IMG_3148.JPG

IMG_3150.JPG

IMG_3153.JPG

IMG_3155.JPG

武德殿1.jpg

IMG_3202.JPG

外頭的大樹上掛了很多祈求願望達成的繪馬喔~

IMG_3201.JPG

武德殿2.jpg

趁著四下無人,我兩手輕拍了兩下,閉眼跟大樹祈求跟戀人的感情能順順利利。心誠則靈嘛~

拍一下很莊嚴的內部擺設。

IMG_3194.JPG

IMG_3189.JPG

IMG_3191.JPG

IMG_3195.JPG

強烈日曬導致我口渴異常,大量補充水份導致我膀胱急需洩洪,所以去獨臂人的廁所小解了一下。

IMG_3156.JPG

出來後發現了一塊精緻的木牌子,俺老婆一定會喜歡的色澤跟造型。

IMG_3158.JPG

隔著紗窗,隱約聽見裡頭有人在說話。出聲打了招呼後脫鞋進入,武德殿的蓋章處正在此地。

IMG_3160.JPG

IMG_3164.JPG

IMG_3165.JPG

原名曾我時致的曾我五郎跟他的哥哥曾我十郎祐成是近千年以前的日本人物。兄弟倆為了報殺父之仇而喪命,過程慷慨激昂,為日本歷史上的三大復仇事件之一。

IMG_3166.JPG

IMG_3167.JPG

呃.....學武術的入門門檻好高,連摺道服都困難重重啊.....

IMG_3181.JPG

IMG_3182.JPG

IMG_3183.JPG

IMG_3185.JPG

喔喔,喵仔發現!!!

IMG_3163.JPG

IMG_3171.JPG

IMG_3174.JPG

IMG_3175.JPG

IMG_3177.JPG

IMG_3178.JPG

IMG_3179.JPG

跟小貓玩到下一趟公車來,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為什麼小喵會怎麼可愛呢?(癱軟)

上公車。

IMG_3212.JPG

IMG_3219.JPG
芸芸被無敵海景震懾到了

到站,下。

中山大學.jpg

IMG_3225.JPG

IMG_3230.JPG

IMG_3235.JPG

熱到快烤成乾的不美好時光總算是在樹蔭及兩大知名部落客(芸芸&肉魯)的色羶腥對談中快速流逝。上大巴,我們往中餐前進!!

「等一下可能還要再麻煩大家走一下喔~」緣投A如此宣告。喔好啊,我最愛走了。

IMG_3238.JPG

呃,這斜坡也太....

IMG_3239.JPG

本來想跟守護水桶的阿狗兄打個招呼,但牠認真的目光讓我認清人狗殊途,還是就此別過留下的記憶最美。當然如果我想留下「最生動的回憶」,大可送上我的右手讓牠用牙齒幫我蓋齒痕章。

當天有多熱呢?各位看看兩尊神像便知。

遮陽佛像.jpg

大熱天,防曬真的,真的很重要。別跟我這阿呆一樣回來台北才發現肩膀嚴重曬傷,快一星期才痊癒。

呼~總算到了,我的背整個都濕了。

IMG_3244.JPG

離餐點完成還有些許等待時間,就讓各位體會體會無敵海景的魅力吧!

IMG_3246.JPG

IMG_3248.JPG

IMG_3285.JPG
水的高速降溫功能讓兩位小姐顧不得形象立刻赤了腳去體驗,但話又說回來,芸芸的形象不是八百萬年前就消失殆盡了嗎....

咦?遠方的人影是....

IMG_3262.JPG

我學肉魯跑到大石頭上玩樂。

IMG_5368.JPG

IMG_5372.JPG

IMG_5373.JPG

「可以吃飯囉~」培任如慈母般的聲音柔柔入耳,去廁所小解洗個手,準備大快朵頤!

IMG_3324.JPG

海洋天堂的中餐.jpg

中間兩張圖正是我點的「西班牙式海鮮佐南瓜奶油焗飯」。飯前訪問了一下老闆,身為外國人的他當年看上了這片美麗的海景,便決定以自己的廚藝在這裡開一間景觀餐廳以饗遊客,老闆的特技是正宗義式披薩,非常薄脆。我的焗飯調味適中,既有海鮮更有南瓜的甜,是一道以時間換取美味的餐點。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

因為我的餐點最後才上來啊啊啊啊啊啊啊!!!!



哈瑪星深度旅遊網:http://www.hamasen.com.tw/
洽詢電話:文化局(07)228-8829、公車服務櫃枱-哈瑪星(07)531-6209
洽詢電話:高鐵I-center(07) 862-9110。


海洋天堂
營業電話:(07) 525-0058
營業地址:高雄市鼓山區柴山路41之2號
營業時間:星期日至四 12:00 - 晚上23: 00 星期五及六 12:00 - 0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