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59.JPG

看過《亂步地獄》、《江戸川乱歩猟奇館 屋根裏の散歩者》、《江戸川乱歩全集 恐怖奇形人間》後,徹底顛覆了我早些年對他只會寫少年偵探小說的看法。亂步的詭情、扭曲、病態世界讓我深深著迷,但還沒著迷到想買作品的動力。比起來,《家畜人鴉俘》的名稱吸引人多了。

初到小石家,除了對她小說及漫畫的收藏量感到詫異外,更為其喜歡的題材感到欣喜:《山海經》、《天才柳澤教授》、《傀儡馬戲團》、京極夏彥、橫溝正史、村上春樹,還有,江戶川亂步。

崇敬愛倫坡(Edgar A. Poe)、被譽為日本的推理小說之父的亂步創作頗豐,且風格多變。此次分享的乃是由獨步文化(據說原先本來想取名為亂步文化,但因為版權的問題才用了現在的名字)所推出的亂步作品集的第一冊:《兩分銅幣》。此書為亂步的短篇小說集結,共計收錄十六篇,以下逐一簡單發表一下我的感想。

〈兩分銅幣〉:作為亂步全集第一冊的第一篇,乃因此文為其所公開發表之處女作,亦是日本本格推理的濫觴。在這篇文裡,我看到了亂步結合小說與真實的能力,還有他對細節的追求。全篇基本上是以暗號作為詭計,結尾再來個逆轉,算是比較傳統型的作品。

〈一張收據〉:跟〈兩分銅幣〉為同時期的作品。亂步在這裡推翻了柯南的『真相只有一個』鐵則。所謂的真相,終究會因為解謎者的不同而有所扭曲,甚至截然不同。

〈致命的錯誤〉:可悲的執著男一心只想為妻子報仇,報仇的意念甚至凌駕了他對妻子的愛意。然而百密終有一疏,一顆螺絲的鬆落,造就了全盤的解體。復仇者,只能懊悔終生。

〈二廢人〉:滿容易預料劇情走向的故事,夢遊症的第一次提及。

〈雙生兒〉:弟弟殺死孿生哥哥的故事。過度追求完美的下場是玩火。

〈紅色房間〉:全書最令我驚豔的一篇。氣氛詭譎,人性的恐怖一覽無遺。不幸的是,我們仍舊活在這個必須彼此信任才能生存的世界,只得把恐懼藏在心深處。

〈日記本〉:努力鋪梗,結局拆穿,可惜太刻意不提及反倒成了敗筆。

〈算盤傳情的故事〉:內向會計人員的悲慘追求故事。乏味數字工作者的愛情故事我認為最棒的是《口白人生》。

〈盜難〉:跟〈一張收據〉一樣的概念,真相只存於當事人的腦海中。

〈白日夢〉:本書中我第二喜歡的作品。蒸騰的夏日,瘋狂的殺人者所言之罪與我所看之物,是夢是幻?

〈戒指〉:對話式推理小說,輕鬆簡約。

〈夢遊者之死〉:詭計一般,主角奔逃的畫面描寫得很好。看到篇名的那瞬間,我腦海中只有一個念頭:怎麼又是夢遊?

〈百面演員〉:結局留下懸疑。「怪人二十面相」的原型?

〈一人兩角〉:女人果真比男人聰明。

〈疑惑〉:扯上心理學,但我覺得有點勉強。夢遊症第三度被提及。

〈火繩槍〉:亂步求學時代所寫的作品。明顯感受到青澀,但我想也是因為這樣的經歷,亂步後來才能創作出《少年偵探團》。

文章至此告一段落。

大體來說,《兩分銅幣》算不上精彩,總覺得亂步似乎被什麼東西制約了,或還沒找到自己最擅長的表達方式,唯有〈紅色房間〉及〈白日夢〉深入了某種人性黑暗,呈現出巧克力般的苦甜。正在讀《陰獸》,那裏的亂步有趣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