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hnny English 22.jpg

莫三比克任務失敗後,強尼因受不了挫折跟來自上面的壓力而來到偏遠的山區修行。修行告一段落後,師父告訴強尼軍情七處有重要的任務需要他的協助。回到老東家,軍情七處已改名為「東芝英國情報處」(Toshiba British Intelligence),專門提供各式各樣的間諜服務;而他的上司則是一名代號叫做「飛馬」(Pegasus)的女性。在新人塔克及美艷的行為心理學家凱特的陪同下,兩人將抽絲剝繭,破解「旋風」(Vortex)之謎,及找到當年莫三比克任務失敗的真相。

然而,強尼得先洗刷自己的汙名..............

Johnny English 24.jpg

典型的羅溫‧艾金森(Rowan Atkinson)作品,維持他從影集《豆豆先生》(Mr. Bean)一路以來的形象:容易自滿、慣性出包、關鍵時刻卻異常有擔當(火災場的力量?不,只是狗屎運而已)。雖說無甚新意,但羅溫也因為這樣的平凡形象而頗受大眾愛戴,畢竟詹姆斯‧龐德(James Pond)的男人魅力實在離我們太遙遠,幾乎都是另外一個次元的故事;強尼‧英格力斯就像住在隔壁自以為聰明想偷接你家第四台卻被電信業者抓到而遭開罰的鄰居,多麼令人感到親近!(想看優秀的演員羅溫不同形象的人可以看看英國黑色喜劇《殺手妙管家》(Keeping Mum))

Johnny English 23.jpg

電影開頭不久,觀眾很明顯就能知道強尼被找回來的原因不是因為他能幹,而是因為壞蛋看上他出錯率幾近百分百的天分。然而隨著劇情慢慢進展,我們會發現強尼其實不像壞蛋想的那麼簡單:白眼一翻,強尼就能聽到師父那句『你不年輕了,但智慧會隨著年齡而增長』。此時的強尼與《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中的龐德有著同樣的力量,卻是硬幣的兩面。壞蛋猴子般穿越小洞飛跳,龐德撞破牆壁向前衝;壞蛋爬竹製鷹架下樓,強尼搭電梯、壞蛋湊龐德無數拳,龐德一拳KO;壞蛋招式華麗,強尼直取下體....我們在兩個截然不同的男人身上都看到了一流戰士的特質,這樣的描述也正符合人類壽命逐年增加的現代:老兵不死,我們也不會凋謝。當危機來臨時,只有被丟棄到山上的老人知道如何阻止社會的滅亡。(日本電影《猶山節考》是講述早期丟棄老人習俗的作品,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Johnny English 25.jpg
史考莉,好久不見

整體來說電影不算優秀,但看著強尼不間斷的自大後又立刻出包,不知怎的心情就會好起來。預告中有一幕強尼搭著輪椅鑽卡車底盤的畫面,在那之後的搭電梯景非常有趣;而預告中那邪惡的阿婆殺手更是在結尾時有重要演出。也許對年紀較輕的人來說略顯無趣,但當你跟我一樣開始被時間追著跑(就像《超危險特工》裡的約翰‧馬可維奇),就會開始對這類電影抱有好感,終究我們都得面對年老,面對歲月帶來的掉髮跟記性差,面對年輕人會主動讓座的事實。而當那天來臨,男人們,我想你不會排斥跟強尼一樣:常出包,卻總是逢凶化吉、把廚房弄得一團糟,卻能換來佳人的溫暖微笑。拳腳也許已不如人,新東西總是記不得怎麼用,但,我們卻擁有世界上最頑固的腦袋跟最頑強的下體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