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mortals3.jpg

特修斯為遭強暴的妓女之子,眾神之王宙斯卻對其寄予重任,親身下凡教其武術,期待他對這世界有一番貢獻。適逢特修斯長大成胸肌俊美的男人,因疾病而痛失親人的前摔角手海柏利昂找到神器「伊庇魯斯之弓」來釋放出眾神之敵「泰坦」以顛覆祂們的統治權。為得神器,海柏利昂率重兵統一了大半的領土,只為找到臀型很漂亮的先知菲德拉。當海柏利昂攻至特修斯所居住的海邊小城時,特修斯之母在他的眼前被海柏利昂抹了脖子,而特修斯則成了俘虜。菲德拉在休息處巧遇特修斯,知其將成就大事業故出手相救,最後甚至獻上其處女之身。特修斯果然不負眾望尋得神弓,殺死牛人。然而人類最後的希望之弓卻因為復仇心切的啞巴修士誤入陷阱而導致被奪。泰坦既出,風雲變色,眾神下凡抗遠古敵,而特修斯也有自己的使命必須完成............

Immortals4.jpg

《入侵腦細胞》的導演Tarsem Singh的新作品。劇本改寫自古希臘神話,影片本身大量運用俯瞰鏡頭呈現壯闊、橫拍鏡頭呈現動感,諸神出手時則是利用定格的畫面呈現出無上的眾神之力,視覺效果可說是震撼到影片的最後一秒。由於大量運用電腦動畫,爆頭噴血的畫面不在少數,Tarsem卻能透過動靜皆佳的節奏感(他拍過不少MV)使整體表現完善,絲毫不覺有任何刺目之處,功力相當深厚。若是一般的電影,我一定會批評劇本的邏輯性云云。然而《戰神世紀》卻是以畫面震撼一切,所有無論服裝或場景都是為了「表現出最具魄力的畫面」而存在。因此之故,我可以接受劇情偶有的小碎裂。只要夠爽快,誰還管他文學涵養!

話雖這麼說,《戰神世紀》卻非全然無腦,仍探討了一些議題。從片名的「不朽」(Immortals)開始聊起。

宙斯V.S.海柏利昂V.S.特修斯

Immortals5.jpg

宙斯等眾神的不朽乃來自於壽命及王權。在沒有意外的情況下,封印了萬古之敵「泰坦」的祂們受人們信仰、敬畏,隨之不朽。而海柏利昂雖因復仇而起,卻慢慢展露出他的野心:疾病、眾神也許能奪我一妻一子,但若天下女人皆懷我種,則滅之不絕,吾將存於人類之眼、耳、鼻、口、身中,此即海柏利昂式的不朽。特修斯式的不朽卻是透過傳奇。經過一番大戰後,特修斯以生命為代價奪走了宿敵之命,而他率眾力抗強敵及殺死牛人之事蹟將成為雕像,成為詩歌傳千百代,塑造出千百萬景仰他的英雄。

當神話介入後

Immortals1.jpg

特修斯在神話中乃王儲之後,電影中卻賜給了他賤民的出身。此舉乍看之下塑造了他「平民英雄」的色彩,然而若我們參考神話,其實有一個假設是可能的:特修斯為宙斯之子。

無論你是聽過或讀過希臘神話,宙斯的風流往事永遠都是核心:變牛變鵝變變變,一切只為嘿咻咻。在《戰神世紀》裡,忌妒的老婆赫拉不知怎的被橡皮給擦了,絲毫不見人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個看似像父親討疼愛的女兒,實則讓我懷疑父女間是否有所越軌情事的女兒雅典娜。(電影最後那幕也有相同的暗示。當然我們也可以解讀成宙斯重男輕女,影片最後才發現自己最愛的其實是女兒)宙斯當然可以對某個特定人類有期許,但電影卻絲毫沒交代這部分。因此我強烈懷疑兩人間的親屬關係。

且慢,如果是這樣,所以其他眾神下凡幫忙是因為宙斯偏好特修斯之故囉?

也許是,但也有另一個可能性。特修斯之母其名曰Aethra,在神話中除了跟某國王上床外,還有一個版本是她連帶跟海神波賽頓上了床。把這段故事加進來,特修斯跟希臘眾神的關係就更緊密了。三個領頭的有兩個跟她有性關係,其他諸神焉有不幫忙的道理?(如果找來福爾摩斯幫忙追究,說不定冥王黑帝斯也參了一腳。)

父‧子

Immortals2.jpg

既然要把神話搬出來聊,海柏利昂跟特修斯的關係就更複雜了。在正統的情況下,神話中人物名稱就算重複也需視為不同個體。(除非有較為明確的指涉)但《戰神世紀》是來惡搞的,那當然就可以混在一起當雜炊煮。海柏利昂在神話中實為泰坦之族的一份子,故而復興泰坦的任務交給他再適合不過。而這海柏利昂的妻子叫什麼名字呢?Aethra。多麼驚人的巧合!這麼一來劇情更形合理:老爸想把王位傳給兒子有什麼不對!於是乎,《戰神世紀》從戰爭英雄動作片變成了《不可能的拍檔》(Father's Day):孩子的父親是望子成龍的宙斯?還是希望兒子繼承衣缽的海柏利昂?喔不,千萬別忘了默默守候的波賽頓!真兇究竟是誰?請待下集《戰神世紀之三個奶爸一個娃》給您答案!

..............總之,《戰神世紀》是一部博大精深的電影,值得您細細品嘗。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