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兒房1.jpg

James Wan一直都是我頗為欣賞的導演。《陰兒房》是他近幾年推出的一部靈異驚悚作品,我想分成三個段落來分享我的看法。

第一段:新家鬧鬼

嬰兒房的對講機傳來奇怪的人聲,女主角的樂譜莫名其妙被搬到閣樓上,小兒子看到摔倒後昏迷不醒的大兒子夢遊,奇怪的人影在陽台上走動..........《陰兒房》的第一段令我想起了《靈動:鬼影實錄》,不過是節奏比較快的版本。第一段沒有什麼太多嚇人的段落,只淡淡的點出了男主角不喜拍照的性格。

問題點:為什麼樂譜會被移動?
我覺得:正常情況下可以解讀成是女主角的潛意識因為來自孩子的壓力太大,讓她沒辦法追逐自己的夢想而在睡著或無意識的狀況下自己搬上閣樓,(鬼靈根本沒必要這麼做,被附身的小鬼頭也沒理由)但因為後來劇情演變得越來越曲折,所以這個梗徹底被遺忘,樂譜會被移上去只是因為編劇決定這麼做而已,毫無道理。

陰兒房4.jpg

第二段:再次入厝,過去之謎,靈媒登場

第一段時不知在忙些什麼沒出現(也許只是因為該演員在軋其他片子?)的老媽忽然出現,一開始暗示了男主角的過去,直到後來才說出『我兒啊,其實你也...』的往事。較嚇人的點是老媽訴說夢境告一段落時出現在女主角身後的京劇臉魔及胖鬍子測量員拍照時拍到的瞬笑姊妹花。(其實長相還挺可人的)關鍵金曲《Tiptoe Through The Tulips》也在這個段落裡小小的放送了一下。



逐漸逼近的鬼婆新娘讓我想到了《鬼影》裡的連續照片,不過鬼婆新娘長得險惡多了。附身男童抓狂的畫面有那麼一點點《大法師》,但大小演員的表現及畫面的魄力均嫌不足。

陰兒房3.jpg

第三段:慈父救子

因為靈魂出竅的兒子就像斷了線的風箏一樣飛太遠,只得透過久未出竅的老爸出馬救子。靈魂出竅後的男主角眼前出現一間大宅,從開門時那動聽到竟有點類似誦經或低音喇叭效果的吱軋聲預告了此段可期的精彩。對靈魂來說,死亡是歡樂,是悲傷,是遊戲,是靜止,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死亡的自我定義性在此一覽無疑。瞬笑家族表現很好,如果開槍的畫面能夠凍結硝煙、凍結死亡時的驚懼會更迷人。一直以來躲在暗處的京劇臉魔總算完整登場,有著馬蹄腳跟獸尾,傳統的西洋惡魔造型。男主角的童年夢魘鬼婆新娘亦連袂演出,並在後來佔了結局很重要的一個席次。

遺憾:本片中演技最精湛的靈媒(Lin Shaye飾)的死後妝(勒殺)居然被完全省略:充血的眼球跟略腫的脖子都沒有表現出來。

陰兒房2.jpg

《陰兒房》表現尚稱娛樂,最後半小時是全片的精華所在;然而究其整體,卻因結構斷層而懸疑盡失,無一氣呵成的流暢。使用「星體投射」取代靈魂出竅聽起來是比較科學沒錯,但看到靈媒戴上潛水帽我還是不小心噗哧了出來。此外,影片中最暴力的行為居然會是推推樂(小孩被附身把靈媒助手推倒、男主角在紅門前把惡靈推走、京劇臉魔把主角推倒),至少像《暮光之城》用指甲互抓一下也好啊!懸疑度不足、驚嚇度不足、演員們的演技也不足,《陰兒房》不難看,但看個一次笑笑就差不多了。





延伸閱讀:

James Wan的其他電影:《奪魂鋸》、《歡迎光臨死亡小鎮》、《非法制裁

靈魂出竅相關電影:

生靈:《鬼哭魂》、《鬼嚇8》、《咒怨再起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