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城1.jpg

導演錢人豪在PTT的風評一直不是太好,正如他常說的「娘砲的別來!」對一昧批評而從未花時間看過他的作品的人,錢人豪一向是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跟他電影中的殭屍一樣,勇往直前。

棄城3.jpg

如同多數的電影一樣,《棄城》有它的缺陷:女主角演技僵硬、內容不夠變態生猛(女主角永遠都穿著衣服、戎祥只摸了兩把、殭屍侵略性欠佳)、世界觀有時太小有時太大(守塔型的小本電影有許多佳作,例如《閃靈戰士》就是一部處理得很不錯的狼人電影;而Romero的殭屍電影世界觀都比較大)、部分台詞略顯囉嗦(印象最深的是日本殺人魔的女友把自己反鎖到地下室時對變態佬說的一段。順帶一提,那個女生也是整部電影中最標緻的)、錢人豪自己演出的變態佬角色在變態度上比起昆汀在《異星戰場》的嘴臉還差了一些、開頭那段姚采穎的表現實在不忍卒睹(她的口白要多練)...等等。而錢人豪在顯而易見的傳統殭屍劇情底下也埋了「如果還有明天,也許...」的哀傷在裡頭:兩個老外聊起他們打拚的過程,最後都掛了。片尾的女孩在影片中笑得好燦爛,然而人事已非。「如果還有明天,也許這些美好會延續下去吧,也許我會更愛惜生命。」可惜這個部分因跟整體劇情不協調,導致效果不彰,只覺畫蛇添足。

棄城4.jpg

除了上述這些缺點外,錢人豪讓我們看到了他的改變。運鏡、取景、電影的節奏等比之《混混天團》都有明顯的進步。扛起多數笑梗的黑白老外跟戎祥的表現可圈可點(秦偉則是我個人跟小石的特別笑料來源。他很認真的在演他的戰警角色,但不知道為什麼他只要一出現我們就會大笑,一定是因為他披隱形斗篷偷搔我們癢的關係)、電影本身的空白不多,幾乎隨時都有笑料或突襲,我們看了兩次都覺娛樂、本來擔心的特殊化妝部分在錢人豪的監督下也呈現了具相當水準的表現,以小本電影來說非常不容易。

棄城2.JPG

離電影上映距今已過了四個月,其間《棄城》的版權賣到了許多國家,在不少奇幻影展也都獲得不錯的評價。之前因拍此部電影時傳出的錢人豪猥褻小模一事對方已承認造假,並依錢人豪的要求捐款給慈善事業以取得和解。我跟錢人豪不算熟,但也不算是全然的陌生人。從擺地攤到拍電影,他因個性而遭致了不少敵人、批判者,但他也用他的作品,他的成績(錢人豪寫的劇本在港、陸都能賣出很好的價格)來證明自己的實力。面對著無止境的砲火,錢人豪一步一步都走了過來,也更加的茁壯、堅強。《棄城》是錢人豪的作品,你可以拒絕接受他,你可以拒看這部作品,但你阻止不了他的前進。而當你把口水噴到他的臉上時,他只會瞪你一眼,然後繼續拍他的下一部戲。今天你面對的不是空談者,不是嘴砲王,不是思考巨人行動侏儒,而是錢人豪,台灣最帶種的導演之一。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