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rormirror4.jpg

《入侵腦細胞》的視覺效果(尤其是被片切的馬)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戰神世紀》中,導演Tarsem Singh不僅維持了他善用服裝和景物的能力,更表現出他對呈現速度及力道的熟稔。那麼,新作《魔鏡,魔鏡》又會是怎麼樣的感覺呢?

mirrormirror1.jpg

劇情跟傳統的白雪公主有點差別。皇后利用法術拐到了國王,國王因不明原因而消失,留下(應該是)與前妻生下的白雪。皇后愛花錢,花到王國快破產,遂希望嫁個年輕英俊的王子。皇后發現遠道而來卻被七矮人打劫的王子愛上了白雪,於是命大臣殺死她,然後用魔鏡皇后(另一個她,但會使用法術,常警告皇后使用法術遲早要付出代價)製造愛情藥水。王子喝下,對皇后產生了宛如小狗對主人般的愛意,也好,皇后心想。在矮人們的幫助下,白雪破壞了婚禮,拐走了王子,並用真愛之吻奪回了他的心。皇后派野獸攻擊白雪,白雪切斷怪獸的項鍊發現原來怪獸是她被下了咒的父親,也就是國王。因為法術被破除,皇后因而付出了青春作為施法代價。王子與公主結婚的典禮上,垂垂老矣的皇后拿了毒蘋果要給白雪吃。白雪識破,要前皇后認清現在的情勢。影片最後全國人民都快樂的跳著寶萊塢的舞蹈,至於前皇后....管她的,誰在意呢?

mirrormirror5.jpg

雖沿襲了Singh對服裝的要求,卻因為佈景不夠給力而效果大打折扣,不過矮人(或說侏儒)們的充氣增高鞋是頗具復古風的有趣配備。動畫部分表現一般,鏡中皇后使用傀儡娃娃突襲矮人住家的一幕有滿濃的童話風格。野獸是國王的結果不令人意外,但切斷項鍊就會破除法術的設定稍嫌薄弱:所有的法術看起來都是永久性(把大臣變蟑螂或讓王子愛上皇后)卻只有使用在國王身上的法術要隨身配戴「被破壞就會導致皇后要付出代價」的項鍊。與其說是代價什麼的,倒是比較像是鏡中皇后所設下的陷阱,目的是竊取皇后的生命之源。至於為什麼要這麼費工夫,是因為這樣的話皇后就沒有辦法狡辯什麼,因為也享受過法術的好處了,就算青春最後被奪走了,也只能心想「這就是代價啊」,而沒有看到鏡中皇后的深謀遠慮,沒有對她提出正式的抗議。至於正確提出抗議會發生什麼事呢?上帝就會介入調查啊。於是鏡中皇后就會被依詐欺罪嫌移送天庭法辦,皇后則在取回她的青春後改過向善,再次下嫁國王,從此一家三口和樂融融。只能說,鏡中皇后真是陰險啊!

mirrormirror3.jpg

如同多數以女性為主角的電影,《魔鏡,魔鏡》也再次提及了女性成長。公主從籠中鳥開始一步步找回自己對生命的主導權,不再受命運的絲線擺佈(這也是傀儡玩偶那幕的象徵意涵)。比較特別的是最後一景,公主將王子反鎖在矮人家中,對他說「這是我的戰爭」。既然已經找到真愛,未來就不該只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兩人」攜手努力對抗邪惡的母親+岳母。在矮人、王子、公主共通努力下,他們找回了仁慈的國王,找回了自己失落的人生,找到了自己生命的價值,從而開拓了自己的未來。至於說故事的皇后呢?不知悔改的她,當然只能消失在鏡頭之外,默默的死去。雖說比起中古世紀許多女巫的殘忍死法(穿著發燙的舞鞋跳舞致死、關進插滿刀劍的酒桶裡滾下斜坡、丟進鍋爐煮...)來講壞皇后的下場不算太慘,但仍有她寂靜的、小小的哀傷。

mirrormirror2.jpg

我喜歡七矮人、喜歡魔法傀儡、喜歡最後的音樂及舞蹈。不過整體來講,《魔鏡,魔鏡》的格局實在太小也不夠深入,我怎麼也沒辦法給它一個讚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