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ossession1.jpg

某位女性好友,姑且稱她「M」吧,她的朋友看了本片的預告,被嚇了非常大一跳,似乎也留下了些許陰影。一向懼怕靈異片的M因此把《聚魔櫃》列為「2012年打死不看」的十大恐怖片之一。

小女孩艾蜜莉(《驅魔》片中的女主角也叫這名)在人家的庭院拍賣(yard sale)看上了個木盒子,央求籃球教練老爸買給她。後來發生了很多事情.....

The Possession2.jpg

如許多靈異或恐怖片,《聚魔櫃》在影片一開頭就趕忙說「改編自真實事件」,怕觀眾不盡責的以為「呿!不過又是一部編劇黑白掰的電影」。不!它真的是真的!

2004年7月25日,美國記者Leslie Gornstein撰寫了一篇文章。文中提及一個名為Iosif Nietzke的賣家在Ebay上販售一個木盒,還給了它一段驚心動魄的背景鬼故事。內容因電影宣傳文已大力放送,在此就不再贅述,倒是可以講講這名記者從報導中表達出的觀點:我們都需要一則鬼故事來塑造出世界的混亂。

猛男秀.jpg
這是我點進該則報導時出現的旁圖

為了呈現出這樣的「混亂」,導演Ole Bornedal使盡渾身解數製造另一團混亂,亂得戲院中的觀眾陷入某種超越人類理解的茫然:「呃,對不起喔,雖然這樣問很沒禮貌,只是想了解一下,所以我現在應該尖叫、大笑、鼓掌,還是就維持這樣坐著不動到電影結束就好?維持不動就好嗎?好的,不好意思喔,謝謝。」於是,我們都成了鹽柱。

既然現場一片木訥,不如我們就來聊些電影中出現的元素吧。

噬童魔阿比蘇

Gollum.jpg

如同《陰兒房》裡的阿婆一樣,阿比蘇(名字的起源可能來自埃及的死亡之神阿努比斯)是個企圖竊取生命的惡靈。說來奇怪,這些惡靈法力強大,卻為了某種不可知的原因老想著入侵人體,也許是渴求「再愛一回」也說不定。阿婆跟阿蘇的不同在於阿蘇是個有禮貌的惡靈,它只有在某人用白目的方式要「亂開盒子」時才會傷害對方。(不能怪它,誰能容許陌生人擾亂自家安寧?)而且基本上只要你知道它的名字且非常swing的呼喊它(或者你很誠懇),它都會乖乖的聽從喚其名者的吩咐回家睡覺。在日本漫畫作品《靈異教師神眉》中也曾提及這種知道他人姓名就能遙控他人的橋段,世界各地的巫法中也都有類似的法術存在,大概是某種認知吧我想,因為你認同那段文字或發音等同於你這個人,所以就會被對方操控。如果能夠擺脫這些稱謂、標籤,說不定我們大家都能逆風高飛呢!

Abin Sur.jpg
這位仁兄叫「阿賓‧蘇」,是「綠光戰警」(Green Lanterns)的一份子,千萬別把他跟阿比蘇混為一談喔



死亡使者

The Possession4.jpg

在電影《天蛾人》中,這位天蛾老兄的出現代表了衰小事即將發生。現實生活中,部分種類的蛾確實被認為跟死亡脫不了干係,因其背面骷髏圖案而惡名昭彰的Acherontia atropos就是一例,許多作品例如《沉默的羔羊》、《德古拉》乃至於《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都曾提及蛾。

Acherontia atropos.jpg



看完電影之後

The Possession5.jpg
母啊,挖底家啦

據說只要看過聚魔櫃就會發生不好的事,從掉頭髮(加速雄性禿?)、電器用品失常(玩D3時千萬得把櫃子拿遠點)、喉嚨感覺搔抓(可能夥同感冒病毒一起行兇)、眼睛不舒服(眼科醫師表示看螢幕要多眨眼,每30分鐘要休息10分鐘)、心臟病發(最新的研究顯示長期食用紅肉也有同樣的效果)等不一而足,以下是我個人的經驗。

清晨兩點三十分,我因耳朵極癢而甦醒,用掏耳棒苦戰了五分鐘之久才停止它的作孽。不久後我發現右手手肘處長汗疹的地方莫名地癢了起來,明明睡前抹了藥啊奇怪,只好死命搔抓直到止癢為止。還是累,所以又躺回去睡,睡夢中驚覺背部有似被踢擊的輕微不適。兇手的手或腳小小的,宛若嬰兒.....












是我家的法鬥幹的。

阿bo.jpg

甫離開試映場地華山1914時,我心中一直在想著該怎麼定義這部電影:告白電影吧我想,如果對方看這部電影時不停尖叫且藉機往你身上貼近,那他或她肯定是喜歡你了,沒有第二種可能。胡亂想著之際已步出大門,同行的喬小夫聊沒兩句就說要去看他的孩子了,畢竟暑假告一段落,父母的重責大任例如幫忙完成暑假作業一類的真的不能忘。「記得別買奇怪的盒子給小孩啊!」我殷殷告誡。「他喔,只有XBOX啦!」誠然,若論懾人心魂的功力360這盒子(BOX)怎麼可能會輸「聚魔櫃」呢?與其煩惱在人家後院可能會買到受詛咒的阿嬤的盒子,還不如擔心孩子是不是電動打太多打到都忘了怎麼面對人生還比較實際,是吧?



回馬槍

有人想看看真正的聚魔櫃長怎麼樣嗎?以下提供的連結就是了。不過看之前我得先警告你,據說當你在觀看的同時,網路上的聚魔櫃會發揮類似通道的效用,把惡魔送到你的身邊喔!可能會發生很多恐怖的事情喔!請做好心理準備再點擊,警政署關心您。

真正的聚魔櫃




其他社團成員的評論:

[電癮記] 一部讓人胃口大開的佳作-聚魔櫃(The Possession)
這不是篇開箱文 《聚魔櫃》
入門級恐怖片-《聚魔櫃》
好乾淨的鬼片啊 -- 聚魔櫃
《聚魔櫃/The Possession》媒體首映+試膽大會
《聚魔櫃》:撞鬼,讓我一家再團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聚魔櫃 The Possession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