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Carter2.jpg

「無雙」一詞在《史記》裡即有記載:「李廣才氣,天下無雙」。跟我同年代的人也許曾在課本裡讀過這號人物。劇情疑似如下:某天李先生跟隨從們騎馬經過一個地方,他忽覺草叢中疑似有偷窺虎的存在,最常被稱為神射手的他立刻一箭射去,射穿了老虎。靠近勘驗,這才發現原來是誤判,他誤把大石頭當老虎,驚人的是箭矢卻直直插入石虎的背筋不可拔,可見其力之猛。匈奴人稱其「飛將軍」,「你再哭!再哭李廣就要來抓你囉!」任何孩子都會停止哭泣,跟日據時代的警察一詞有異曲同工之妙。兩千年後,日本遊戲公司KOEI推出了無雙系列遊戲,玩家們扮演各種角色「一騎當千」,縱橫沙場,享受「無雙」的快意。

John Carter5.jpg

在一次尋寶意外中,強卡特被傳送到了火星,更莫名的成為火星原始種族的俘虜。由於骨質密度的關係,原本在地球就已經很嗆辣的阿強在那可說是人間兵器。彼時火星兩大強國正在戰爭,阿強發現弱勢國的公主很合他的胃口,且強國之所以強乃因有另一支神秘的千面人從中干涉。阿強最後搶親成功,擊敗千面人,成為火星的大英雄。

John Carter3.jpg

《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以下簡稱《異》)的票房跟評價都不算好,是執導過《瓦力》的Andrew Stanton評價最低的電影。劇本改編自泰山之父Edgar Rice Burroughs的Barsoom系列,該系列追求的是「異星羅曼史」(planetary romance):平凡的地球人到其他星球上成為英雄,十分近似於《阿凡達》的模式,但兩者間卻又有著根本性的不同,這點請容我擇日再續,我們先回到這部電影。

John Carter1.jpg

除了開頭的飛艇戰外,《異》是一部節奏非常流暢的電影,開頭不久的超叛逆主角跟Virginia橋段輕鬆就博得了我的歡心。從一個來自地球的人開始,我們的主角發現了自己在火星上的不凡(人類的骨質密度高很多,相對也強壯許多),同時也被捲入種族與種族之間的戰爭。在史詩的表現上,《異》不如《魔戒》來得磅礡;在戰爭場面表現上,《納尼亞傳奇:賈思潘王子》也比《異》好上太多。當然老首領對女兒的愛是動人的,閃電狗更是可愛又強大,主角與公主之間的異星戀曲也讓我心兒噗通噗通跳,但這都不是我愛上《異》的主因。愛上它,是因為他,強卡特。

John Carter4.jpg

雖有高超騎術、槍術跟戰鬥力,地球上的強卡特卻無力保護自己的妻女,只能抱著他們冰冷的身軀慟哭。因為無法承受這樣的痛苦,強卡特變得更為堅毅、果敢、瘋狂,對他來說生命只餘下轟轟烈烈才有一活的價值。但當他來到火星,掌握星球的命運時,強卡特才知道自己的痛苦從來沒有離開,只是藏在他的體內等著被引爆。戰嚎著,也哭嚎著,他不停不停不停屠殺無盡的敵人,彷彿跟自己不可逆的過去抗戰。即便無比英勇,他仍敗了這仗,卻也在此刻贏回了自己的心。

男人,為何無雙?

John Carter6.jpg

因為我們太脆弱,因為我們不想再次失去。唯有破冰,生命之花才可能二度璀璨,陽光下綻放。

有閃電狗、有不肯飛但還是硬著頭皮飛了的部落民、還有一個浴火重生的男主角(長相很適合演《風中奇緣》的公主服裝很華麗,但不容易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拍活了一個男人(男孩)的奇幻冒險,也拍出了一段生命中無法磨滅之傷與它的昇華。也只有讓傷昇華,我們才能慰藉那已逝的過往,重新發現自己的人生。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