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臉的歲月2.jpg

從學校畢業後,每個人都要慢慢踏上自己選擇的道路。有些道路是父母希望我們走的,更多的道路則是我們希望去嘗試的。許多人終其一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於是一窩蜂的跟著人家考公職、當工程師、當醫師,日子久了也習慣了,不知不覺就僵化在某個框架中,也許自得其樂也許中晚年懊悔,「如果當年,我...」生活在現代都市,其實我們是有機會逐夢的,至少嘗試著給自己一個機會。只是逐夢難免挫折,接二連三的挫折,「算了吧,果然我沒有才能...」一聲聲的嘆息。太多的選擇像七彩霓虹燈,讓人不知所措;過少的選擇則讓人迷惘:這是我的天職嗎?我的生命難道就沒有其他的選擇了嗎?貓吃老鼠,老鼠吃起司,小丑逗笑別人。那,誰又來逗笑小丑呢?

Saint.jpg
聖耶拿蘇斯(St. Genesius),小丑、演員等的守護者

父親是馬戲團團長兼當家丑角,班傑明自然子承父業,隨父天涯海角南征北討,跟團員們一起過著遊牧的生活。做著,做著,幾乎不笑的他心情更低落了,襖熱的天氣電扇成了救贖,但馬戲團的收入除了發給員工外還得被騙子、修車工、警察給瓜分,添購一台能製造風的機器宛如是雲端上的夢想。「我很喜歡你的表演。來我住的城市吧,大家會喜歡你的!有來的話再來找我。」羞怯的微笑著,安娜跑回同伴身邊。

「我受夠了。」

馬戲團座車的引擎發出不捨的鼓譟,團員們的眼前一片茫茫。他,沒有身分證只有一張破爛的出生證明的班傑明,要出發尋找生命的真諦...

丑臉的歲月5.jpg

來自巴西的電影,導演是身兼編劇及主角的Selton Mello,也就是片中不笑的小丑。前陣子才看了《星叭克超有種》,對其非美式的不環環相扣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美國應可說是目前世界上電影產業最發達也輸出最多作品的國家,其領土上的導演、編劇、演員等多受過良好的訓練,追求鑲嵌完美的拼圖式結構及象徵,總希望在一部電影裡提供至少兩種的解讀方式,讓虐殺片講男女對性關係的焦慮、讓恐怖片講男女孩對家庭破裂的不安、讓喜劇片講年輕人面臨人生重大抉擇時的逃避。讓觀眾可以從更多的角度來切入,讓影評們可以對觀眾說:「其實你漏看了OOXX...」

會累,有時候。早期的美國電影不是這樣的。編劇寫出的劇本也許不算成熟,但曾經是追求某種氣氛的延續,某種時代的切片,不總是企圖把電影弄得跟一流的推理小說般伏筆都要被解釋清楚。電影反映人生,而人生卻充滿太多不可解,就像卜洛克在《圖書館裡的賊》最後所寫的一樣:廚師死了,沒人知道他怎麼死的。但話說回來,知道他是怎麼死的又能怎麼樣呢?何必這麼苦苦追求細節呢?過程開心,才是最重要的。

丑臉的歲月4.jpg

在《丑臉的歲月》裡,我看到的是一個舒服的故事。影片開始就不開心的小丑想必得踏上尋找笑容之路,但不急嘛,多跟我們講講你們一路上遇到的事情,講講你的團長父親跟美女刀手間的情事,講講刀手怎麼把收入偷偷夾在背後,講講為什麼馬戲團到了一個新的環境可能會需要「埋屍體」,講講那個曾經富有的布商怎麼會跑去搞米的生意。慵懶而舒緩的音樂奏下,熱氣蒸騰,一幕又一幕的海市蜃樓、人生百景。演員們似是賣力在扮演自己的角色,又好像對自己的演技不甚在意,遊戲似的。他們嬉鬧著演繹一個故事,又好像他們是那個世界的住民。到頭來,我已搞不清楚究竟是演員們在扮演馬戲團團員亦或是馬戲團團員們在假裝自己是個演員,演的戲碼正是自己的人生。幻夢,真實。

丑臉的歲月3.jpg

班傑明的焦慮是電扇,插上電就呼嚕嚕轉的電扇。他必須處理很多大小事,從巨大胸罩到誰的頭疼到誰的薪水到電扇,但他什麼也解決不了。美麗女子的示好讓他看見了希望,雖然他不知道那是什麼,但總是得嘗試追求吧!於是他選擇離開,選擇嘗試尋找自我。從流浪馬戲團團員到家電商行店員,從居無定所到承租小房,從沒人在乎他的出生年月到領了身分證成為合法公民,從窗外到窗裡,從逗笑別人到被人逗笑,他憶起過往時光,小丑的血液再次於體內流竄、叫喊,喊著他的父他的友他的帳篷他的馬戲團,他的歸宿。貓吃老鼠,老鼠吃起司,小丑逗客人笑,逗心上人笑,逗老父笑。

丑臉的歲月.jpg

劇末,總是看別人演戲的小女孩代替被趕走的刀手成為小小刀手,演出結束後開心地在篷與篷之間穿梭。這可能將是她一輩子的職業,而她似乎也樂在其中。班傑明買回來的電扇安裝在她的帳篷中,吹涼那個夏天跟她跟聖耶拿蘇斯,大家都滿意地笑了。遲早有一天馬戲團將離開此地,到下一個地方賣藝求生。觀眾也許多也許少,路途也許順暢也許顛簸,但這是他們的選擇,是他們的馬戲人生,也是你我生命的綠洲。



電影介紹
[電癮記] Find your own way-丑臉的歲月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