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老爸2.jpg

Lance是一名高中老師,夢想是有一天自己的小說能被出版,目前寫了五本,距離他的夢想實現遙遙無期。他的兒子Kyle在他所任教的高中就讀,成績不佳、人緣不佳、運動能力零蛋,就連平素不運動的同學都能隨便將嘴巴死硬的他擊倒在地。犬父無虎子,Lance除了因Kyle的事情而一再被校長告誡外,他的詩詞創作課也因報名學生過少而面臨將停課的命運。相較之下同事Mike的生活可真是容易:運動萬能、學生視之如友、作品被刊登在「紐約客」(The New Yorker)上,就連Lance的美麗女友Claire都為他心儀不已,甘願陪他度過大小賽事及離婚之痛。然而這一切卻因Kyle的意外之死而有了劇烈的轉變......

冠軍老爸1.jpg

羅賓‧威廉斯是陪伴我成長的演員。《早安,越南》、《睡人》、《虎克船長》、《奇幻城市》、《窈窕奶爸》、《野蠻遊戲》、《鳥籠》、《心靈捕手》、《春風化雨》、《不速之客》、《針鋒相對》....等,隨便抓都是一大把,更別提我唯二電影明信片之一的《玩具兵團》(另一張是《今天暫時停止》)跟我最早的電影回憶之一《大力水手》:當時錄影帶看完還得把帶子放進迴帶機咔啦咔啦轉回原點才能看第二次,非常遙遠的年代。

迴帶機.jpg

09年,威廉斯主演了兩部電影。其一是偕約翰‧屈伏塔共演的《歐吉桑卡好》,榮登他從影多年來評價最低的代表作;其二則是《冠軍老爹》,一個父親憑著變造兒子的死因而獲得極大成功的非典型諷刺喜劇。相當特出,相當迷人。

前半劇情如前所述,小石不停碎念著「這小鬼好討人厭」,而我則以為傳統親子劇將再重演:搞笑,衝突,和解,父子關係重修早年美好等常見元素。Lance之子的死亡是意外也是亮點,劇情從此開始荒謬百出。他將打手槍時意外勒斃Kyle的屍體從床上移到衣櫥掛在鐵桿上,同時寫下一封文情並茂的遺書譴責這個從不試著理解他的世界。這封遺書看似誇獎他這個老爸,實則他同時也在苛責自身的失職,只是他不願去面對真相,不願面對自己的良心。

冠軍老爸5.jpg

遺書在曝光後大紅,鼓舞了許多學生逐夢做自己,並掀起了一波「造神運動」,Kyle儼然成了美國青少年的代表人物。Lance的光芒越來越亮,同事Mike則越顯黯淡,陰陽間有了逆向的消長。因為兒子的死,Lance得以將往年慘澹的高中生活翻牌,從沒沒無聞者變為了全校乃至全民偶像,到最後甚至有數家大出版社希望能出版他為Kyle代筆的日記內容,同時出版Lance的著作,夢想即將一日實現!

只是,這些都建構在謊言,建構在Kyle之死上。

冠軍老爸3.jpg

影片最後的自白是動人的:「你們從來也不喜歡Kyle。這沒關係。我也不喜歡他。我愛他。他是我兒子。但他是個蠢貨。」藉由坦言兒子之死不過是個「打手槍失敗的衍生品」,他擊碎了眾人的信仰,也給了媒體重重的一擊:你們要的從來也不是什麼真實,你們跟我兒子一樣在尋找某種異樣的高潮。你們沒有堅強的心智,所以你們希望能出現一個心智堅強到能夠去尋死的人來讓你們感動落淚,讓你們看見生命的曙光。終歸你們不過是消費這樣的死亡,消費自己的天真。而在披露出真實的同時,他也將自己打入地獄,永世不得翻身。

但,他卻找回了身為人父的尊嚴,也解放了長期以來被自己禁錮的心靈。唯有看透世事的荒誕虛偽,他才能洞悉生命的真相,而這正是一個偉大的作家最需要的特質。

冠軍老爸4.jpg

劇末,Lance跟鄰居Bonnie還有Kyle的同學Andrew一起吃爆米花看殭屍電影。美麗的Claire在事實揭露的一瞬間就投入了Mike的懷抱,從前的激情秒成雲煙。認為Lance跟Kyle幫他們找回了人生的學生們帶著仇恨的眼光消失在地平線的彼端,只因Kyle之死是場謊言,所以他們又有了縱容自己的藉口。世界曾經改變,但如今又重蹈覆轍。人們將自己的脆弱推諉出去,要別人負責,卻從沒想過這究竟是誰的人生?不過話說回來,這些是別人的問題,跟我又有什麼關係呢?不妨放鬆心情,跟親友共躺臥沙發上看殭屍吃人吧!在殭屍的世界中人類,已經不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