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er3.jpg

單身的安德家在鄉下經營農場,小他14歲的妹妹即將出嫁。在放牛吃草時安德摔斷了小腿骨,妹夫幫他找來祕魯裔的男子荷西幫忙家務,安德媽雖不樂意但也莫可奈何。村子裡的男人都喜歡用錢買單親媽媽瑞米的身,安德也不例外。行動不便的他除了友人培歐外也找荷西同行,瑞米很快跟荷西成了好友。妹妹的婚禮上幾杯紅酒下肚,安德要荷西攙扶他去廁所。當荷西從後面抱緊安德讓他上廁所時,原本平靜的呼吸慢慢轉為沉重的喘息...

Ander1.jpg

來自西班牙的電影,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故事採平鋪直敘的做法,兩個小時略顯冗長但不至無味,薄鹽料理般地調味方式。

傳統社會都帶有恐同的隱憂。劇中的安德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自然從未想過性向的問題:男人的另一半一定是女人。直到荷西出現,他才真正面對自己的情緒。仍舊抗拒,但又想跟對方靠近。他告訴自己這只是友情,但慣於同性情愛的荷西卻接受到了對方的挑逗信息,終至婚宴時長驅直入。安德沒有機會反抗嗎?有的,但他卻默許事件的發生。事發後有些事情變了,縱使安德極力想挽回,有些東西就是變了。他恨荷西,但更恨體中那個不熟悉的自己。後來一次跟瑞米做愛時他發現自己已不是那個「正常男人」,荷西來抱他上床,他吐了荷西一口水,然後痛哭。在這裡,我們看見了他的天人交戰,而且也在瞬間看出了孰勝孰敗:安德轉身趴床上,哇地大哭起來,不停吸著鼻子的他非常,非常少女。雖然知道自己這樣很殘忍,但我大笑了好久好久。唉唷大叔,人生總有第一次嘛~

Ander2.jpg

因為已經進了回不去的大門,我想結局也很容易猜,傳統式的皆大歡喜。《性福農莊》很純樸,很真實,演員們除了荷西外都不是俊男美女,鄉村味十足,也因為這樣而讓電影充滿說服力。不過必須承認最後十五分鐘真是折騰人,不是因為忽然變難看,而是我的耐性差不多已經到極限,眼睛開始酸澀,哈欠一個又一個。直到荷西在床上抱著安德,直到劇末雨中那盞燈熄滅,我總算可以跟小石說:「你不覺得這部電影的節奏有點慢嗎?」

arrow
arrow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