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aline2.jpg

Coraline跟父母剛搬進新家,爸媽都是阿宅偽園藝家的她空有滿身精力卻無處可宣洩。他們家的樓上住著養馬戲團老鼠的怪老伯,樓下住兩個曾是名伶的阿婆,偶爾還有多話的Wyborne(= why born)會帶著餵養的流浪黑貓來騷擾她,煩!這樣的她有次在數門的數量時發現了一扇不通往任何地方的門,媽媽說是因為隔壁曾經是另一棟連著的房子但後來打掉了,才會留下這扇無意義的門。然而就在門被開啟的當晚,奇妙的老鼠卻穿過那扇門,要把她誘拐進去有著她的另一組爸媽的另一個家...

Coraline3.jpg

改編自尼爾‧蓋曼的小說,導演跟《聖誕夜驚魂》一樣都是Henry Selick(也身兼編劇)。這本書原先是尼爾要寫給女兒看的,預計寫個五頁十頁,「不過顯然故事有它自己的打算」,於是就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版本,成了尼爾的代表作之一。有幸在兩年前讀了中文版小說,前陣子因為看了電影的關係再去借來翻,剛好在這裡做個比較。

Coraline5.jpeg

純粹的成長VS.對新環境的恐懼

原著中Coraline跟電影版的一樣搬到新家,但它只是一個必要的元素,畢竟如果是住很久的房子「忽然」出現一道門讓小女孩去冒險也太突兀。然而在電影版中,我們看到的是類似《神隱少女》的結構:女孩被迫離開原有的環境(Coraline想念著她原先的朋友,正如千尋在車上拿著朋友們送的花不放),必須要學會融入新的生活圈中。Selick另外送了她一個原著沒有的角色Wyborne,從名字就能判定是一個不受雙親歡迎的孩子,因此必然帶著與生俱來的孤寂。兩個同樣尋求同伴的孩子在一起冒險,擊退怪物後返回現實生活,也暗示了兩人間可能會發展出更深一層的感情。《第十四道門》從「女孩成長小說」成了「女孩與男孩的成長冒險譚」。

Coraline4.jpg

宿命VS.偶然

電影一開始,我們就可以看到蜘蛛精(小說版中並未如此明確提到她的形體)將玩偶的縫線拆掉,以製作成另一個玩偶。這個玩偶正是Coraline,預言了她數十年以後的必然到來。也就是說,無論她所面對的是怎麼樣的人生,她遲早要到這棟屋子來完成她的宿命,成為盤中飧或擊敗怪物。然而在小說中,Coraline冒險的主因卻純粹是因為成長的必要。因為孩子必須認清父母的管教是為了保護並給予她更好的人生,而非純粹使其變為驕縱。正因父母的愛不求回報,因此他們也會有自己的情緒,也會希望你「合作」些。蜘蛛精不同,她需要愛,但她也需要你進入她黑色的腹袋中,成為她生存的能量。

Coraline6.jpg

視覺震撼VS.想像恐懼

畢竟是《聖誕夜驚魂》跟《飛天巨桃歷險記》的導演,長期跟Tim Burton配合的情況下Selick也相當追求視覺效果跟歌舞。電影版給了故事更多色彩、聲音跟細節,讓影片更為豐富、活潑、歡樂;然而也因為這樣的做法,使得壟罩原作的黑暗氛圍跟詭異感因而大舉消失,導致小說比電影來得更陰森,更叫大人害怕。

Coraline1.jpg

兩相比較之下,小說比電影純粹(因此讀起來也更真)、恐怖而讓人回想起某段不曾存在的冒險,某個遙遠的童年。電影則是在視覺、聽覺上滿足了觀眾,也更帶有教育意義(原著也有但不明顯,電影則特別強調此點)。雖然兩者各有利弊,但我就像多數的讀者一樣,也認為「小說比電影精彩」。但如果你喜歡黏土動畫,喜歡Tim Burton式的陰沉,那《第十四道門》絕對不容錯過!





下載英文字母卡海報
電影官網,有很多很棒的素材,有時間的話一定要點進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