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49.JPG

  交往至今已逾一年,我跟小石還沒一起外出過夜的經驗。一方面是因為輪班工作,二方面是她家有數犬每日嗷嗷待哺,哺完以後就呼啦啦的製造非常大量的肥料,讓我常有身在地雷區的錯覺。戰區怎可一日無掃雷員?因此,我們的旅行計畫便一再擱淺。我們只能坐在沙灘上遙望遠方的碧海藍天。
  「喂Luke嗎?你好我是...」好久沒聽到的開頭。我欣喜若狂,告訴小石這個消息,她雀躍如森林白兔。是的,我們要出門了!走,我們往台南去!

  因為要坐七點的車,我們六點半不到就到了板橋車站。天微亮,風已甦醒,吹起一陣陣的寒。
  停好車後進車站,小石去買摩斯我趁機上個廁所,出來時不意與匡匡打了照面。

IMG_7434.JPG

  25歲就要開始抗老,看來我這32歲的應該很快就要腐朽了,阿彌陀佛。

IMG_7436.JPG

  跟許多還未起早的鐵門說再見後,我們搭上高鐵,跟許多新舊朋友打招呼。新朋友總是暫時的,因為下次見面時就已成了舊朋友。例如這位正在歇息的屹耳還記得前沒多久才認識呢,居然已經快兩年(還是超過了?)!歲月不饒人,幸好友誼永留存。

IMG_7460.JPG

  前頭的人頭戴柚帽幽人生一默,吃完早餐的小石則忙著剪剪貼貼,製作精美的旅行手帳,用最傳統的方式記下我們的回憶。

IMG_7456.JPG

IMG_7453.JPG

IMG_7457.JPG

  跟高鐵「高」先生(目測至少190)的背影打過招呼後,我沉沉睡去。

高鐵先生.gif

  醒來時車已達台南,搭上專車,我們往第一個目的地「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前進。

IMG_7471.JPG

  臺灣四面環海,每年都會有數以萬計的候鳥在這裡歇息、度冬,其中不乏全球瀕臨絕種的鳥類黑面琵鷺。在生物學上每一種動物的增減都會影響整個大環境,保護牠也等同於保護一整個生物鏈,從而維持生態的平衡、保護我們的地球,因此在「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中不但有關於黑面琵鷺食衣住行的種種介紹,更提供了珍貴的標本及濕地保育等資料,讓遊客能在了解這種鳥類後喜愛牠們,保護牠們,給牠們一個家。
  不囉嗦,我們趕快進去吧!

IMG_7472.JPG

IMG_7473.JPG

IMG_7475.JPG

IMG_7477-horz-vert.jpg

  左上角的木製黑面琵鷺可供乘坐,但有限重,十分心機。坐上去前請仔細回想體重是否超標;如果無論如何都想冒險一試,請記得先禱告。

IMG_7495.JPG

IMG_7496.JPG

  以為橋不過裝飾用?不,請仔細看你腳下的沙。

IMG_7497.JPG

  瞧!牠們可是無所不在呢!

IMG_7500-vert.jpg

  小石對裡頭圖畫鳥兒們的可愛程度讚不絕口。除了利用這樣的方式讓大人孩子都能跟這些鳥類更「零距離」外,有心了解的遊客也都能在一旁看到關於牠們的習性、生態等。不用無線網路,不用Google,不用智慧型手機,只要一雙眼跟一顆好奇心,你很快就能跟牠們成為知心好友。

IMG_7491.JPG

IMG_7490.JPG

  「既然要保育黑面琵鷺,為什麼裡面卻展示了這麼多牠們的標本呢?」這說起來有個令人鼻酸的故事。2002年12月開始,七股的黑面琵鷺發生了大量的肉毒桿菌中毒事件,總計有90隻黑面琵鷺因誤食了含有肉毒桿菌毒素的食物而中毒,只有17隻從鬼門關被救回,多達73隻死亡,這些即你現在所看到的標本。因此,當你看著牠們的外型及特色發出讚嘆時,也請別忘了牠們有多脆弱。多一個人了解牠們的脆弱,這些美麗的鳥兒們存活的機率就會一點一滴增加。

  咦?角落有塊大板子耶!

IMG_7506.JPG

IMG_7507.JPG

  大板子上有數個白線畫成的齒輪格,各對應不同的大型吸鐵,記性好的朋友們可以在這裡考考自己對牠們的外型的熟悉度喔!

IMG_7509.JPG

  一旁的牆上掛了幅龍的圖案,左眼的眼窩是空白的。小石問我為什麼,我想是因為點了睛龍就會騰空飛起,再也無法留在地面保護這些脆弱的鳥類子民。

IMG_7513.JPG

  這兩隻漫畫黑面琵鷺的鳥兒其實是畫在一個可供露臉合照的立板上。因為小石比較害羞,所以我們想像一下就好,攝影留念的工作就麻煩大家了。

IMG_7488.JPG

  在館後方的觀景平台上稍事歇息,感覺舒服的暖秋陽光牽著微風環繞四周。「後面還有一個資源回收藝術品專區喔!」真假?去看看先。

IMG_7484-tile.jpg

IMG_7515.JPG

  聽說上頭這個裝置原先是設計可以旋轉的,裡頭可以擺燈具或燭光,可以在漆黑的房間中製造出鳥兒們的光影。可惜展場沒有相關配備,只能留待日後有機會時再來一睹它的真貌。

  參觀完生態展示館,心頭多少有點惆悵。這些嬌弱的鳥兒們真的能在只見近利的人類對環境的大量豪奪中生存下去嗎?我不知道,但我盼望牠們都能安享天年,讓我們的後代子孫們能看見牠們活生生的姿態。

  「老公,你看那個。」小石的叫聲把我拉回現在。

IMG_7517.JPG

  「我們要一直走下去喔!」小石牽著我的手說。我看著她,大力地點了點頭。

IMG_7529.JPG

  黑面琵鷺生態展示
  地  址: 台南市七股區十份里海埔47號
  電  話:(06)7881180
  傳  真:(06)788-0642
  網  址:http://cec.tesri.gov.tw/blackfaced/
  營業時間:每日上午9時~下午5時(免門票,每周一休館)

  若搭乘台灣好行觀光巴士的遊客可搭乘「99 台江線」至「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下車即可抵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