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咕貓1.jpg

  資深漫畫家小島麻子養了多年的貓莎法(サバ)過世了。喪禮時她沒有哭,助手們卻哭成了一團。「應該沒有哪隻貓能取代莎法了吧!」首席助手直美這麼想,沒想到麻子卻從寵物店帶了小貓咕咕(グーグー)回家。助手們都很喜歡咕咕,麻子說:「第二隻貓是很幸福的,因為大家會比(去世的)第一隻還要疼。」
  咕咕長大了,結紮的前幾天被鄰近的母貓誘惑跳了出窗,跑到公園去。麻子在那裏找回了咕咕,也認識了小她許多歲的澤村青自。
  直美努力想將兩人湊做堆,兩人感情逐漸增溫,但麻子仍不敢越雷池。某日麻子帶四名助手出外為新作品取材(體驗老人生活)時,直美意外撞見歌手男友守跟他的高中女粉絲剛從旅館裡出來,一番追逐後直美趕上守的腳步,給他一頓毒打,正當旁觀人的眼光都放在這對男女身上時,麻子在人圈外悄悄地倒下...

Gougou3.gif

  改編自同名得獎漫畫,主要演員為小泉今日子、上野樹里、常上綜藝節目的搞笑三人組「森三中」及小石不喜歡的加瀨亮,恐怖漫畫大師楳圖一雄也有兩次的亮相。我沒看過原著,單以電影來講的話節奏較慢,主線劇情以外有不少支線,氣氛輕快口味清淡,有不少橋段頗具漫畫風。小石看到一半左右就放棄了,我看完跟小石轉述劇情時不知怎的忽然很感動,但看的時候並沒有同樣的感觸,這是《咕咕貓》很特別的地方。

咕咕貓6.jpg

  那麼,這部電影在聊些什麼呢?

咕咕貓9.jpg

  懊悔

  莎法死時麻子沒有哭,是堅強嗎?還是沒那麼愛?或者甚至是一種疏離呢?直到戲演到麻子與莎法在夢中,在另一個世界對話,觀眾才得以知道堅強背後的祕密:懊悔。因為懊悔讓她得病,因為情緒的宣洩與道歉與對方的諒解,麻子總算得以痊癒,重新人生。(死神跟麻子一樣是捲髮,等同是她自己的化身,她給自己判了死刑)

咕咕貓5.jpg

  恐懼

  「你看你看,那位就是跟老師求婚過的人,聽說被老師拒絕後就出國療傷,回來後就跟櫃台小姐結婚了。」真相卻是對方只跟麻子吃過一次飯就再也沒聯絡。這件事情在麻子心中留下了不小的陰影,也讓她恐懼感情的付出。  

咕咕貓7.jpg

  自由

  澤村愛上了大他許多歲的麻子,但無論使出裝醉脫褲的奧步或不講話臉貼近的正面攻勢都被拒絕。麻子還需要一點時間復原,去習慣兩個「人」的相處。她從莎法的死亡學到自己的遲鈍,她從咕咕的出走學到對自由的嚮往。於是在手術前,她對澤村閉口不提感情事,因為她知道自己將失去生育能力,所以希望他自由,去找個更適合他的女孩。
  被男友劈腿前直美心裡其實已經埋了去紐約學畫的願望,只是她深愛男友,故無法下定決心。男友的背叛對她來說痛苦,卻未必是壞事。愛人不自由,離開他的身旁,你才能一步步接觸到自由,並獲得再次抉擇的機會。

咕咕貓2.jpg

  幸福

  「老師我從小就看您的作品!人生後來遭遇很多事情,但每次看到您的作品就會給我勇氣。」住院護士這麼對她說。曾經她也說:「我要畫出讓人幸福的漫畫!」幾十年過去了,有許多的讀者從她的漫畫裡找到了勇氣,也因此獲得了幸福。但對一個創作者而言,幸福又在何方?也許給我一個健康的身體讓我能繼續創作,也許跟心愛的寵物終老,也許過著不停不停被催稿的日子,也許簡單,最最簡單的被需要,就是幸福。

Gougou2.gif

  守候

  出門吧!離去吧!去找尋自己的幸福吧!然後當你有一天寂寞、無助時請想起我,我永遠都會在這裡,守候著你們的人生。





  日文電影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