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agic of Belle Isle10.jpg

  得癌妻子過世後,一度曾是知名西部小說家的Monte Wildhorn棄打字機投向酒精的懷抱,六年以來僅靠微薄的積蓄度日。這年夏天,Monte的姪子幫他找了個幫人看家的差事,有得吃有得住只要幫忙照顧拉拉阿狗便成,「說不定這裡是個寫作的好地方!」姪子這麼說,Monte只給了他一眼白。
  未曾謀面的鄰居Al Kaiser登門半強迫性地邀請Monte參加未曾謀面的好運動鄰居的喪禮,Monte去了,且在為了答謝大量的啤酒及強迫性地邀請下念了訃聞。隔鄰辣媽Charlotte O'Neil的二女兒Finnegan開始尊敬起這個作家,後來敲敲門,希望他能教她創作。Monte同意了。
  因為Finnegan的關係Monte跟O'Neil一家逐漸熟稔,沒機會跟亡妻生子的他為三女兒Flora創作大象Tony的小故事,一篇又一篇,同時想藉此打動Charlotte。他成功了,卻也因這樣的行為激怒了Finnegan,控訴他遺棄了曾救他一命的幻想西部英雄轉投向一隻無足輕重的大象的懷抱,他們的關係由Finnegan單方面決定決裂。
  愛犬小花持續不撿球,愛徒Finnegan不跟他講話,(隱性)愛人Charlotte還在跟老公打離婚官司。日夜不停交替,夏天的尾巴,近了...

The Magic of Belle Isle11.jpg

  由《一路玩到掛》、《白宮夜未眠》、《軍官與魔鬼》、《站在我這邊》及永遠的愛情經典《當哈利碰上莎莉》的導演Rob Reiner自編自導的作品,敘述一名因車禍事故而失去雙腿及左手的作家(摩根‧費里曼飾)怎麼樣從失去妻子的打擊中再次「站」起,走入人生的第二春。片中費里曼有非常精湛的演出,無論是自白(聽眾是狗)或沉默或甚至只是動動額頭,觀眾都能感受到一種情緒的渲染,相當迷人。

The Magic of Belle Isle2.jpg

  無論各國童星均有過猶不及的情況:演技差就算了,通常要嘛太油條,要嘛就是誇張得不像話,因此找孩子來當演員總是險著。此片的第一女童角Emma Fuhrmann生動地演出了孩子的驕傲跟驕縱,看得出是父母很寶貝的女兒但又不過頭,十分逼真。另方面在《波普先生的企鵝》裡同樣飾演性格彆扭的青春期少女的Madeline Carroll在片中同樣以一句:「啊!你不懂啦!」成功詮釋另一位難相處的女兒。誰沒有經歷過青春期?誰沒有經歷過這個彆扭的年代呢?

The Magic of Belle Isle4.jpg

  創作常來自作家的自身經歷,但有時他也象徵著作家的期望。曾經叱吒風雲的Monte車禍後一蹶不起,也無法實踐跟太太間生一堆孩子的願望,但她的不離不棄讓他創造出朱巴,一名西部英雄,代替他到許多危險地帶進行冒險,迎戰他們共通的敵人:命運。如他的角色一樣Monte失去了愛妻,失去了想像的翅膀與雙足。他寧可在酒精中溺斃,也不想痛苦地獨活。Finnegan是他從未有機會生出的女兒,她讓他想起了若人生稍有轉彎,他也會是一個人父的現在。為了女兒他必須站起,而那本沒有結局的二手書也同時暗示他生命並非總一成不變直至終點,人仍握有命運之鑰,仍可以再次爬起、奔馳。酗酒的他戒了酒,為了孩子重拾右手開始打字,這樣的轉變讓這個「失去愛人後無法再次戀愛」的他也能再墜入情網,享受一段精神契合的深刻感情。月夜之舞對他來說是一個不可能,但他卻「看見了不存在之物」,看見了那場月夜下的舞及那深深的一吻。作家的宿命就是創作,並利用那創作來進行自我療癒,同時追求更美好的人生。

The Magic of Belle Isle3.jpg

  「Belle」一詞有美女的意涵,Belle Isle自然成了「美女島」。對青年男性來說美女島是充滿豔遇的繁殖國度,數不清的性行為及美好身段存在每一個屋簷及轉角;然而對已嘗盡人間百態的Monte來說,他尋找的女性心靈與外表必須相符,且他不需很多女伴,女兒多來幾個倒是不錯。以一個父親的心態,他進入了Belle Isle,或我們是否可以說,他創造出Belle Isle來成為自身的救贖呢?裡頭所有的居民都需要他這個殘廢的老頭。只有在Belle Isle他不再是一個過氣的作家,而是一個英雄及君王,用想像力治理著一切。

The Magic of Belle Isle7.jpg

  Monte跟Charlotte的一吻來得簡單而困難。它的前奏是這樣的:男方問女方夏天是否美好,女方說一切美好,只可惜少了那一場月下之舞(出現在Monte寫給Flora的大象故事中)。正常情況下這是句暗示兼挑逗,然而對Monte來說卻多了一層殘酷的意味:沒有雙腿的他焉能舞蹈?眼見歐尼爾太太跟威爾宏先生又將錯過,她忍不住給他一吻,那奇蹟的一吻,打破了所有規則,只留下兩顆仍跳動的心。

The Magic of Belle Isle1.jpg

  販售小說版權一事看似與Monte原先的想法相牴觸,然則卻是一種追求真實幸福的舉動。Monte的豐功偉業乃與他的妻子共有,他已經失去了妻子,至少不能再失去這本小說跟這個人物。這樣的過去囚禁了他,讓作品凌駕他的人生之上,讓過去控制他的現在。透過出售書的版權,Monte再次將人生握在手中,也因此方能掌握未來,五人一狗的共同未來。  

The Magic of Belle Isle6.jpg

  近兩小時的電影不顯拖沓,腳步輕盈,輕鬆易懂,妙趣橫生。作為一部喜劇,我們都知道結局會是什麼,因為我們是觀眾,不存在那個世界。但對那個世界的住民來說,這是一場意外,美麗的意外,使一個痛恨命運的老人在夏天看見了奇蹟跟希望。人生中我們都會經歷許多寒暑,無論是天氣上的或心情上都是,沒有人能逃離。我們都希望有個神祕的力量能讓我們忽地出演一場愉悅的戲劇,讓我們不用花太多力氣就能自然而然的獲得幸福。然而夢想終究是夢想,青鳥仍在遠方,不,也許青鳥就在你旁邊,只是,只是...

  只是,你可能缺乏了一點點想像力,及那追求幸福的衝動。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