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泥馬8.jpg

生活在台北,我們有多少自由?

批藍評綠,上街遊行,橫躺凱達格蘭大道。第一項容易,尤其選舉期搭計程車常被逼著靠邊站,講錯話被踢下車都有可能。二較難,得先申請通過才行。三你去申請也沒人會理你,躺久了除了被驅趕外還可能被警察伯伯帶進警局關切關切,不過肯定是會放你出來的,問太久說不定都會被同聲譴責,媒體最愛這種話題了,時機差人人都想找機會罵政府。什麼樣的情況下該罵?華隆倒了許多人的退休計畫成了屁都不如該不該罵?當然罵!這政府搞啥,老會站企業那邊,媽的沒勞工國家會自行運作嗎?都更亂拆百姓民房該不該罵?罵啊怎麼不罵!人家好好的住那不肯同意都更說也不行,你眼中的螻蟻也是有生命啊,你憑啥位高權重財高氣粗就可以拆拆拆,拆完了才出來道歉什麼的,想說賠錢了事,強暴案是可以這樣判的就對了!寒冬用水柱驅趕遊民、老百姓快餓死了說「因為企業賺不夠」、花錢請創意團隊拍爛廣告...這政府是在做啥!

草泥馬6.jpg

生活在中國,我們有多少自由?

2011年7月11日,江西贛縣茅店鎮村民謝紹椿為阻止征地拆遷,被施工方推倒在挖掘機下碾死,三百多位憤怒的村民堵路抗議,遭到武警鎮壓。據當地村民反映,有15位村民被毆打及抓捕,警方還搶走了遇害者屍體。(相關新聞

2008年5月12日下午兩點二十八分,中國發生了四川大地震,許多孩童失去了生命。據稱這些因地震而倒塌的學校極有可能是「豆腐渣工程」,是偷工減料做出來的成品。中國官方否認此一說法,但卻認為調查罹難學童名單已涉及「國家機密」。仍施行一胎化政策的中國許多家庭都僅能生育一個孩子,而這麼多寶貝的獨生子女在一場地震後失去了性命,會想追究成因絕對是天經地義。天災不可避,倘若是人災難道不該究責嗎?還是說真的,沒有一棟建築有瑕疵,一切都「只是地震的錯」呢?(相關報導

上面所提及的兩個事件中,第一個事件由民生觀察工作室所記錄,並發表於他們所建立的「民生觀察」網站上。該工作室暨網站的創辦人劉飛躍曾數度被威脅、強制旅遊,一切動作都只希望他「閉嘴」。(相關新聞

發起計算罹難孩童活動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在《艾未未‧草泥馬》一片中公開了自己被警察毆打以致腦部損傷及被強制旅遊的經過。意外嗎?不,不令人意外。(相關新聞

草泥馬9.jpg

沒有一個國家不喜歡隱惡揚善,大家都希望自己能成為其他國家眼中的模範生。但你我是人,都知道人有人性,都知道自私兩個字怎麼寫,都知道我們體內藏有多少黑暗原力。當我們有朝一日擁有權勢時,我們真能「以天下蒼生為己任」?很難,可說是不可能,因為完美是一個沒有意義的詞,只有認同它的人認為存在,對不認同的人來說也許徹底相反過來的情況才叫完美,永無定論,陰陽一般。所以衝突是必然,力量的抗衡是必然,掌權者及反對者也是必然。一個成熟國家的關鍵就在它能容納多少「雜音」,能容納多少人監督自己的一舉一動。沒錯它帶來痛苦,但卻是必要的存在,否則國家怎會進步?人民怎能活得越來越好?

艾未未正是這樣一個芒刺般的存在。

草泥馬3.jpg

在《艾未未‧草泥馬》中,觀眾有機會看到一個謙虛的藝術家,他說自己沒什麼創意,不過只是一個決策者罷了,負責從大家的提案中選出一個來執行,然而他所聘僱的工匠卻說他不過是艾未未沒有思考能力的手而已,不問青紅皂白主人命令一來就鏘鏘鏘開始做事,殺手一般。他曾逃出中國,又為了父親的病跟期望回鄉,父親死後就以針砭中國為己任,透過多種藝術作品批評並發聲,雖多次遭受威脅仍勇往直前。「他如果願意的話大可離開,以藝術家的身份賺很多錢過好日子。」片中一位事業有成的女性這麼說。為什麼不這麼做呢?難道是因為恨嗎?(艾未未的草泥馬之歌草泥馬祖國)亦或是愛,無可比擬的愛,希望自己的祖國更好的愛,希望向日葵的種子們不再只是陶瓷仿冒,而是能真正開花,真正對著陽光綻放的愛?

草泥馬7.jpg

艾未未在網路上正負評都不少,支持他的人被稱為艾粉,有人直呼他艾神;反對他的人攻訐他道貌岸然,喜歡賣弄生殖器,利用外媒賦予他的極高聲望胡作非為,意圖造成動盪。以四川大地震為例,支持者說他努力找出真相,反對者說他於四川大地震四天後在博客上發表了口交藝術的照片,壓根沒把這場災難放眼裡。哪張照片,請看「李占洋的雕刻作品」網頁中的第13跟15張照片。展覽從2008年4月26日開始,四川大地震則發生在5月12日,明顯展覽在先而地震在後,相關新聞更是在2011年,也就是地震過後三年才刊出。艾未未當時的部落格已遭關閉,真相?什麼叫真相?

草泥馬5.jpg

生活在台灣,我能看到的世界很有限,而有些世界我只希望知道它的存在,不希望生活其中。我希望台灣更好,我希望使用同樣語言的中國也更好。也許如某些人所說,中國能夠容許這些異議之聲的存在不就是自由的鐵證?它是,確實是,但我們知道對於自由的追求絕對不可停下腳步,一懈怠它就可能成昨日黃花。人很脆弱,我們知道的真相很脆弱,我們所存在的世界也很脆弱。在生命的盡頭來臨之前,我都希望自己可以呼吸到自由的空氣,可以拚命尋找自己、追求自己、成就自己。我想我這輩子不會有太多機會可以見到艾未未。就算見到了他,我也沒辦法徹底了解他,因為我連要了解自己都有困難。但是我可以告訴你我看到了什麼。我看到艾未未在挑戰一個國家,我看到艾未未在打一場不會贏的仗,我看到一個終將被歲月、體制、法律擊垮的渺小人物。他的道德也許沒比我們高尚(艾未未的兒子艾老是他外遇生的),他的藝術品也許真不是他100%自己原創(他說自己只是決策者),說不定他真的做了很多我們沒看見的壞事(誰不是這樣呢?),可是嘿,這人真是他奶奶的帶種啊!有多帶種?看看《艾未未‧草泥馬》,看看youtube上他拍的紀錄片,看看這個又顛又狂的天才蠢蛋(蠢到跟國家作對)。大笑之餘,也許你能看到一些光芒。那光芒,來自你的胸腔。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