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804.jpg

一直以來,獨居的Maruge都嘗試解讀一封政府寄給他的信件,內容全以英文寫成。對不識字的他來說,這些跟蚯蚓差不多的小字總令他老眼昏花,百思不得其解。一日,收音機那頭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政府提供「全民」免費的小學教育。揹起行囊,攜好出生證明,84歲的Maruge要上小學了...

人生805.jpg

改編自真人實事,《人生80才開始》融合了真實的人物(金式世界紀錄年齡最大的小學生,曾是毛毛族的戰士)、事件及歷史,把一個關於「活到老,學到老」的故事提升到另一個境地,探討了肯亞建國的心酸史及其領土上至今仍免不了的種族主義。透過影像及音樂的搭配,我們看見並感受那段不忍卒睹的回憶,一場屬於建國耆老的不堪回首,在歡笑、淚水、衝突中逐漸被建構,材料是淚水、失去與掙扎。它要我們不忘記那血淋淋的教訓,不忘記那早已化灰的屍首,珍惜今日的和平。

人生802.jpg

然而純以其呈現的方法來講,《人生80才開始》應該可以表現得更好。過多的回憶次數(Maruge逝去的美麗妻子帶著微笑出現在鏡頭前面)、過度的戲劇化(教小學生們以母語的方式說出「自由」兩字),以及象徵與現實之間的全然失衡:商人收買民眾攻擊小學威嚇Maruge,他只要求眾人不能對孩子出手,眾人卻在行動不便的Maruge驅趕下倉皇逃離而未反抗,除了解讀成「因為Maruge象徵的是正面的力量故歪道無法匹敵」外甚難理解。

人生801.jpg

影片最後的結局也有同樣的問題。到頭來Maruge還是讓其他人替他讀信,然後大家潸然淚下感受那段永不可彌補的傷痛。第一,這個結局前面已有暗示,所以發生時並不會予人特別震撼之感。第二,如果都能不堅持自己念信的話早讓其他人念就好,也不會鬧出這麼多事端。當然我們可以說那是一種不得已,但既然你都已經能堅持到這個地步了,為什麼不堅持你要學成後自己念呢?甚至可以站上講台讓整個學校的大人小孩一起哭啊,為什麼不這麼做呢?這封信的力量因此而被削弱許多。

人生803.jpg

單就意義面來說,《人生80才開始》是一部要我們「不能忘,常思量」的善良電影,演員們的表現都很好,孩子們的天真無邪每每讓我溫暖在心。但編劇跟導演卻沒有盡他們應盡的責任,讓它變得更精練、更悲壯、更震撼,這是此片十分可惜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