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337.jpg

吃飽後我們將椅子圍成了圈,主辦單位希望這幾天參與的部落客們提供自己的想法。坦白講「來去台東鄉下住一晚」這樣的標語在我實際參與前與其說帶給我期待,還不如說帶給我恐懼:清晨四點起來在田中翻土翻到中午啦、在深山中研究獸徑時被超大野豬襲擊啦、在河邊抓魚被激流沖走,不遠處是超高瀑布啦一類的,好像回到家都會長出一層肌肉鎧甲那樣。但就如我一路以來所發表的文章所描述的,武陵部落帶給我的都是歡笑與感動,甜蜜與寧靜。這裡是世外桃源,是遺世珍珠,是超然於都市之外的美好時光。若說旅程中真有要說的,大概就是DIY童玩的難度真的是五星級,對一般人來說太困難,此部分建議可劃分不同等級讓遊客自行選擇想體驗的方式,讓經驗豐富的人從上山砍竹開始,讓都市菜鳥們稍微上個顏色就可以玩樂,各取所需,快樂無比。

分享告一段落,我們再次上山看景。余議員負責解說當地的地形及溪流。

IMG_9342.JPG

IMG_9344.JPG

議員說得認真,我卻心繫一獸而不斷分心,到最後終於忍不住...

IMG_9346.JPG

IMG_9347.JPG

唉唷小寶你怎麼可以這樣跟著車子跑上來滿嘴口水啦!可愛得這麼犯規讓我忍不住一定要跟你玩自拍啊!

後來大家又去造訪了吊橋。

IMG_9367.JPG
此照片由同行的侯老師所提供

IMG_9376.JPG

離開吊橋時我們照慣例搭上余議員的車,他一陣左彎右拐後發現咦?怎麼後頭的車陣都不見了。180度大轉彎回村,這才發現其他團員們早已坐定在「串珠DIY」囉~

IMG_9382.JPG

IMG_9383.JPG

這是老師完成後的作品,我們要從串第一顆珠珠開始。

IMG_9381.JPG

IMG_9384.JPG

IMG_9384.JPG

IMG_9387.JPG

「唉唷,你怎麼黑的跟白的都混在一起了,這個要重弄。」嗚老師,一開始你自己說我做的沒錯啊,怎麼多繞個幾圈就暈了,我不依我不依啦~

真正的男人在面對失敗時一定要勇敢,要提得起也要放得下。

「我放棄。」我跟小石這麼說。而在場多數男女也都做出了跟我一樣的選擇。

IMG_9391.JPG

本來其實應該還要有手工皂DIY,但礙於時間關係只得放棄。團員們依序上車,我們一一跟武陵村民們道別。收下余議員送的釀造醋跟小米酒,我把那兩個苦背了十分鐘的詞說出來:「Wuninang,mihumisang。」翻譯成漢話是「你幫了我的忙,希望你能長保健康。」愣了一下,他輕輕地給了我一個擁抱,性格內斂的他是個真男人,淡淡的就很濃。坐在遊覽車上時武陵的大家們仍不停不停跟我們揮手。遊覽車慢慢駛離,要載都市人回到現實,回到真正可怕的叢林,回到那個純真難尋的世界。小石看著窗外,一句話也沒有對我說,只緊緊地握住了我的手,淚滴從兩潭湖水中輕輕落下。


後記:離開武陵村已半個月,這十多天就像我生命中多數的十多天一樣沒發生什麼大事,頂多就台北下了幾場雨而已。聽著八部合音,聽著老人飲酒歌,聽著皮爾金組曲,聽著《牛仔大戰外星人》的原聲帶,我逐漸完成了這一篇又一篇的文章。11月22日,我在雨聲陪伴下寫完了最後一篇文章的最後一個句子的最後一個字,結束了這段回憶的溯溪之行。美國作家保羅‧奧斯特曾提及他對寫作的看法。對他來說使用最原始的紙筆方式進行寫作是必要的,因為書寫必須是肉體的,「當朗讀著書中文字的時候,讀者可以感受到作者書寫時的肌肉狀態。」我不是詩人,沒法子如此浪漫,但我想讀者確實是可以透過文字去感受到些什麼的。無論是囫圇吞棗亦或是廁所裡的短暫閱讀時光,當文字從瞳孔或耳朵或肌膚鑽進你的大腦時,人是會有感觸的吧,我想。如果各位讀者能從這些文字中找到一點快樂,感受到幾絲那山上吹來的風,聞到一陣菜餚的香,嚐到一滴小米酒的甜,或被武陵的朋友們的真心稍稍打動,我會非常、非常地開心。Wuninang。Mihumisang。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
承辦單位:後山生活創意工坊

有興趣前往的朋友可與武陵村王金龍理事長聯繫,理事長電話:0912088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