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山1.jpg

一家子出遠門慶祝父母的銀婚(25周年)紀念日。除了主角Bob跟Ethel夫妻外,同行的還有兒子Bobby、小女兒Brenda、大女兒Lynn、她的丈夫Doug、他們的女寶寶Catherine,還有狼犬美女與野獸。在荒漠加油站稍事停留時,Lynn不小心看到了主人Fred放在桌上的東西。雖沒看清楚,但已給足Fred理由告訴他們走上錯誤的死亡之路。核輻射變種人強襲,美女率先喪命,接著Bob被燒死,Ethel跟Lynn中彈身亡,Catherine則被擄。撿破爛大王Doug、哭叫女Brenda,還有看起來最可靠的男孩Bobby,一家人要如何反擊?蟄伏於黑暗中的野獸,又將提供怎麼樣的協助?

魔山3.jpg

Alexandre Aja執導的作品我幾乎都有看:《顫慄》、《兇鏡》、《3D食人魚》,以及每隔幾年就會重看的《魔山》(這次是跟小石一起看)。為什麼呢?因為很輕鬆、快樂,跟吃炸雞沒兩樣。事隔多年,中間也陸續看了不少電影,《魔山》之於我的力道已不似當年那般猛烈,但把螺絲起子插進變種人的腳後撿拾對方的戰斧劈腦一擊還是讓我笑了出來,怎能如此快速、簡潔、有力!

魔山4.jpg

滿有趣的,看起來最具生存能力的退休警探Bob居然首當其衝死第一個,而常見的「母親為了拯救孩子大變身」的戲碼也在轟腦一槍後還沒開始就落下布幕,反倒是「不中用男」Doug被斷指後一晃成了二流戰鬥機器。野獸攻擊變種人的動機當然是為伴侶美女復仇,但Doug在被斷指前仍算不上有什麼作為。「斷了指就會能力大增?這什麼原理?」最簡單的解釋當然就是求生。因為認知到自己朝肉身的毀滅往前大邁了一步,所以要拚命跳出棺材。而如果借用一些評論家最喜歡的心理分析來看,此情此景很容易用「閹割焦慮」來解釋:因為象徵性地被去勢了,為了不讓這個行為真的發生,所以男孩立刻就長大成了男人。因為實在不好看所以我只看了一點點的第二集裡最後的變種人的大老二就遭受了猛烈攻擊,因此說《魔山》裡有此暗喻並不為過。順帶一提,閹割焦慮用來解讀武俠電影,尤其是使刀劍的最好用。那些電影的主角或反派多是男性,手中兵器幾乎都是條或棒狀,所以折劍等同於去勢行為,因此大家都是賭上性器官的存亡在決鬥。難怪有宮本武藏的二刀流跟羅羅亞‧索隆的三刀流:多一把刀/劍,你的陰莖外頭就多一層防護罩。

魔山2.jpg

《魔山》兵器活潑(我尤其喜歡可刺輪胎可似鞭甩擊的刺刺帶,最後決戰時好人被鞭了一下的那幕好有武俠風味啊!)、殺人鏡頭乾淨俐落又快速。劇情前後呼應(Doug撿回來的垃圾很多都派上用場),還有一小小段的輔導級性愛暗示場面。收尾的善惡同死稍嫌刻意,但卻讓電影多了一些人味:善類非絕善,惡類非絕惡,立場而已。電視上播的時候刪節是必然,所以有興趣的話不妨去借DVD回家看。如果能搭配炸雞、可樂跟帥哥或美女,那就更讚了。


以下為2006年的舊文

The Hills Have Eyes.jpg

一家人被加油站的老店員騙到了一條死路,車輪也被當地的核突變殺人狂用類似鏈條的武器刺破了。隨著時間過去,犧牲者一個又一個地增加。終於,憤怒的兩個男人跟一個女人還有一頭狼犬Beast展開了反擊...

The Hills Have Eyes2.jpg

為什麼劇情的部分不用特別寫呢?因為這種充分展現了「復仇的甜美果實的電影」要用眼睛去看,用你的心搏去體會。一開始看到IMDB評價才6.3分,比當時台灣同時上映而我認為很糟的《沉默之丘》低了一分,心裡就想「完了, 這導演不會也是要砸自己的招牌吧」。抱著必死的心情去看,幸好Alexandre的功力並沒有退步,仍然讓我看到了各式各樣的血腥跟瘋狂的殺戮。雖然比起他上一部《顫慄》來說劇情本身因較長且死亡人數增加導致焦點不集中,讓觀眾沒有辦法感到隨時的緊張及刺激。不過也因為死者眾,讓導演能嘗試多種的武器及死亡方式,讓整部電影充斥著一種殺與被殺的興奮,著實讓人心跳加速啊。講得我好像變態喔...呵呵~

《瘋狂世界》告訴我們:如果要問路的話,記得要買人家的商品;《魔山》則告訴我們:沙漠沒什麼好看的,搭飛機真的比較方便而安全。兩部電影同時告訴我們:如果不幸要去沙漠的話,相信地圖,千萬別相信路人。還有,與其出門帶貴賓或吉娃娃,不如帶狼犬或高加索更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