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a et le Migou1.jpg

三天之後是馬雅人預言世界將滅亡的日子。高溫、永冬、外星人...各種滅亡說法都有。有人囤積食物、飲水、槍枝(呃...用來搶別人的食物或防止別人搶自己的食物用?)、有人買了船票機票要選個地方「好死」、有人斥資興建地下碉堡「公寓」,一戶要價台幣六千萬,已被搶購一空。滅亡是什麼?停止呼吸,失去生命機能。我知道,因為一個得了血癌的朋友跟我那心臟衰竭的老爸都選在今年去世,這是他們的2012世界末日。我們就是自己的世界,難道不是嗎?

末日避難所.jpg

選在這樣的日子看法國環保動畫片《米芽米咕人》,別有一番滋味。

Mia et le Migou2.jpg

米芽的爸爸皮得在工地上班。建商黑克冒險深入祕境,覓得一塊寶地,只差蓋好避暑飯店區就能大賣特賣財源滾滾來。然而,神祕的巨人襲擊了建地,投資人逃之夭夭。黑克搭著直升機來到工地,發現都市與世外桃源的連結隧道已坍塌,多數工人飛也似地消失無蹤,深怕巨人再次來襲,皮得則被落石壓住,生死未卜。

米芽離開居住的小村,踏上尋父的旅途。在森林裡,她結識了米咕人,跟他們變成朋友。米咕人自稱是守護者,負責守衛位於湖中心的世界之樹。疲勞至極,米芽在大雪紛飛的山上睡著了,醒來時黑克跟他的年輕兒子阿丁就在她的眼前。黑克知道米芽與巨人有接觸,便套啊套出了「樹木一死,守護神就會跟著死亡」的話語。火箭炮一響,飛彈貫穿、炸裂古樹,湖泊、森林、天空一片血紅...

Mia et le Migou8.jpg

法國動畫導演Jacques-Rémy Girerd的作品,他的上一部作品為《大雨大雨一直下》。在《米芽米咕人》中,我們可以看見繪畫的風格更趨成熟:刻意保留的手繪感,就連使用到立體繪圖技術時都盡量維持原先的質樸。人物的風格與世界觀與宮崎駿的作品頗有幾分相似,溫暖的奇想接二連三,觀眾看到了滅亡,也看到了再生。

Mia et le Migou4.jpg

跟米芽有關的象徵意義

米芽的宿命:從母親的墳前拿了三個幸運物,在三名老婦的目送下離開。三是常見的神聖數字,聖父聖子聖靈是三,米芽、皮得與自然是三,米芽一輩、皮得一輩與自然也是三,在這裡我以「過去、現在、未來」來解讀這三個婦人。過去與未來默默無語,因為已發生跟未發生的都屬未知。唯有現在呱呱講,要確認她是否真要迎戰自己的命運,並在最後祝她好運。

米芽的旅程:她徒步、乘筏,然後搭上腳踏車、需要汗水跟尿水才能繼續走動的公車來到世界的盡頭,面臨危機的無「人」桃花源。身為工人之子的她世襲了「底層」階級的身分,是未開化的、原始的。想想看底層的、未開化的還有什麼呢?土壤,自然。因此她跟張口吞下蘋果卻只是讓蘋果往森林中一滾(取之於大地,歸之於大地)的米咕人一樣都是大地之子,自然之子。

米芽的落髮:她在青蛙女巫那被落了髮。因為她必須象徵性地脫離女性的身分,進入無性別差異,只有年齡差異的世界。她是有魔力的第二代。上一代也許溫順也許罪惡,但終究會交棒到第二代手中。這些孩子們負起自發學習,甚至在關鍵時刻教育大人的功用。

米芽與直升機:她被直升機捲起的風吹得站不直,因為那風來自文明,蠻橫不講理,只為了快速達成目的。文明的風吹垮了自然,直到阿丁,這位來自文明的第二代出手干預,自然才得以復甦。

Mia et le Migou6.jpg

跟阿丁有關的象徵意義

阿丁的覺醒:阿丁的父親是自然的毀滅者,阿丁的母親卻努力拯救自然。若說米芽的旅程是她的宿命,阿丁的旅程則是自我的覺醒,從父母雙方所給的不同道路間選擇其中一條走下去,然後承擔起最終的後果。在《米芽米咕人》裡他因做出正確的抉擇而改變了父親,拯救了世界,找到了真愛。

阿丁的旅程:相較於米芽的原始,阿丁的旅程先是搭了飛機,在擁擠的街上搭私人轎車,最後搭直升機來到世界的盡頭。他是享用文明的第二代。他握有選擇權:征服自然或與自然共生。

阿丁的改變:孩子終究仰望父母。當母親身在極地,阿丁只能想辦法跟就在身旁的父親共處。相較父親的功利與征服欲,他討厭那野蠻的氣息跟作為。「這可是謀殺!」阿丁對滿腦子都是想宰了巨人的父親說。「這不是謀殺,他又不是人。」「你怎麼知道不是?」父親用憤怒取代理性回應。然而雖然已由母親埋下種子,阿丁仍在徬徨。直到米芽從直升機跳下,阿丁才憶起自己除了男孩以外的第二個身分:男人。他必須挺身而出,才能掙得自己的妻子與未來,即便與父親反目成仇也在所不惜。

Mia et le Migou5.jpg

故事的最後

顛倒的樹:世界之樹的毀滅是必然,因為人類習慣「不見棺材不掉淚」。舉目所見的未來盡是大火與霜降,苦心養育的下一代消逝無蹤,我們總算認清了自己的罪過。現實世界中等在後頭的是毀滅,在動畫世界中我們卻有了第二次的機會。樹為何顛倒?因為這樣才能把希望的種子藏在地底下。低頭看看,種子在哪裡呢?是的,種子一直都在我們的腳底,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

Mia et le Migou3.jpg

除卻環保的意義,《米芽米咕人》其實也控訴了資本家對工人的不在意,並暗示了國家可能因此而導致滅亡。時常有人忘記國家的機器要轉動不能沒有齒輪,但我們卻習於看待齒輪是活在黑暗中的一族,不值一顧。沒有勞工,管理層的存在意義在哪裡?沒有庶民百姓,國家的運作意義又在哪裡?我想,我們都忘了要感恩。除了謝天謝地,還要謝謝很多有名的、更多無名的英雄。

Mia et le Migou7.jpg

不似美國動畫淺顯易懂又有趣,《米芽米咕人》裡所敘述的末日是駭人的,涵義是需透過大人之口重述才能讓孩子理解的。它融合了娛樂與教育,後者的成分也許重一些,但影片的質感並不因此而稍減,對此類話題或畫風有興趣的人不妨參考看看。對了,還有一個象徵意義還沒談到,那就是阿丁幫米芽戴項鍊時不小心弄出的血痕。也許有人會覺得奇怪,怎麼好端端的戴個項鍊也要磨破皮膚出血?而且憑空硬要添這一個插曲。其實是因為阿丁已經藉由捍衛米芽、挑戰父權而長成男人。米芽要怎麼成為女人呢?「在我們家,收到項鍊就表示已經長成一個女人。」很怪的定義方式。然而潛藏在文字的底下,我們從那血痕窺知了一切:女孩因有了初經而變成女人。甚至再更深入一點,女孩因流下了「處子之血」而成為女人。相對於阿丁「心態」上的成熟,米芽卻是已經進入了「肉體」上的成熟。若干年之後,米芽的肚中也許會懷著一個「希望」,生生不息。



延伸思維

國光石化案、台東美麗灣渡假村案、阿塱壹古道案都是「經濟收益VS.環境」的案例。過去很多,現在很多,未來也將有更多的自然被人類一點一點蠶食鯨吞。我想2012/12/21不會世界末日,因為如果真的這一天會到來,那肯定是我們造成的。滅亡的腳步聲雖不在近處,但不遠了,不遠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