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epshow13.jpg

什麼電影能夠請到大咖(當年)萊斯里‧尼爾森、哈爾‧霍爾布魯克來串場?什麼電影能夠找來史蒂芬‧金父子連袂出擊?(老爸又編又演,兒子則是負責開頭跟收尾)什麼電影除了前面這些人之外還有殭屍大導喬治‧羅美洛負責掌控大局?什麼電影有上述元素之外還在1982年推出就意外大開紅盤,讓片商飽賺一千兩百萬美金,而現在仍被恐怖影迷們視為經典?能夠擁有如此了不起成績的,自然非本片《鬼作秀》莫屬。

《鬼作秀》以五段故事跟一個頭尾出現的主軸組成:

creepshow10.jpg

主軸

一個孩子(史蒂芬‧金的兒子喬‧金飾)被他壞脾氣的老爸欺侮,還順手丟了他心愛的漫畫。劇末孩子郵購了巫毒娃娃對老爸展開復仇。

感想:對孩子太嚴厲不好,但孩子買巫毒娃娃傷害老爸恐會造成個性上的扭曲。父子倆都是錯誤示範,只敢閉嘴不據理力爭的媽媽也是錯誤示範。

creepshow11.jpg

〈父親節〉

多年前,一個女人的爛脾氣但有錢的老爸殺了她的男友,女人氣不過殺了他,繼承人們都因此而獲得大筆財富。多年以後,女人照慣例回來父親的墳前碎念,父親忽然復活,殺死了她跟所有活著的家族成員(包含艾德‧哈里斯飾演的男性在內),還把某個人的頭做成了「父親節蛋糕」。

creepshow15.jpg

感想:非常老梗,情節容易預料,但艾德‧哈里斯躺在墓穴中,墓碑一寸寸往他的方向移動時,不知怎的還是有那麼一點點恐怖感。

creepshow9.jpg

〈孤單死去的Jordy Verrill〉

Jordy Verrill(史蒂芬‧金飾)是個住在郊外愛吸手指的阿憨。這天,一顆隕石從天而降,他便開始做夢自己若將石頭拿到大學去賣給教授,可以換得多少的財富。事與願違,隕石在澆水後裂開了,他夢碎,回家看電視。隕石流出的液體開始滋生出大量的綠草,不小心碰觸到液體的Jordy逐漸成了草人。

creepshow7.jpg

感想:結局同樣不令人意外的故事,但充滿荒謬的喜感。不過一個小說作者能演出自己的作品也算是某種美夢成真了。

creepshow6.jpg

〈潮來潮去〉

變態富翁(萊斯里‧尼爾森飾)的老婆跟別的男人偷情。他依序俘虜了兩人,逼他們跳入一個海灘上的深洞中,等著湧上的潮水來將他們淹死,並用錄影機錄下這「美妙的一刻」。

夜晚來臨,富翁家的監視器錄到了兩個人影侵入了他的住宅,是他的死妻與死妻的男友。兩個亡靈來把他抓到海灘,讓他享受享受同樣的「美妙」。

creepshow3.jpg

感想:聽起來仍舊是很平凡的劇情,但羅美洛跟特殊化妝師(在片末客串一個清潔隊員)還是做出了一點寒寒的效果。此外,雖後來被視為喜劇演員,其實萊斯里‧尼爾森早期都是主演正經的角色,在本片中也有不錯的演出。

creepshow12.jpg

〈木箱〉

一個大學的校工在樓梯底下發現了一個木箱,根據上面所標示的日期來看已放置148年。他通報了一名教授Dexter。兩人合力打開了木箱,木箱裡的猩猩怪物吃掉了校工。驚慌失措的Dexter把這個情況跟一名學生說(此時怪物已經把箱子拖回樓梯底下,因為牠習慣在那裡),不怕死的學生靠近想撿校工的鞋子研究,結果也被怪物吃了。Dexter把這件事情跟他的棋友教授Henry(哈爾‧霍爾布魯克飾)講,Henry的腦裡萌生了一個計畫。

用藥迷昏Dexter後,Henry留了紙條把自大、碎嘴、好管閒事的妻子拐到學校來,順利讓她被怪物吃掉後鎖上木箱,推到一個有水的深坑中。喚醒Dexter後,Henry說服他此等荒謬之事「不存在」,一切船過水無痕。

creepshow14.jpg

感想:整部電影裡面我最喜歡的故事。看得出來,Henry是一個有想法沒膽子的人,跟總是想辦法把女學生拐到床上的Dexter完全相反,後者很明顯地也因充滿自信而頗受學校器重。藉由這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Henry謀殺了太太,也有了Dexter的把柄,兩全其美。因此,我想可以說Henry的懦弱召喚來了這個怪物來幫他輕鬆搞定所有問題。軟趴趴的男人,有時反而會走上極端的路。

creepshow8.jpg

〈牠們爬滿身上啦〉

一個以壓榨別人為生存之道的老人因有嚴重潔癖,所以獨自住在一個整潔的房間中,閒來無事除了用電話命令下屬怎麼做以外就是殺蟑螂。這天,他的一個競爭對手自殺了,而他的太太則打來詛咒他不得好死。蟑螂越殺越多,從各種櫥櫃、食物、縫隙中鑽出。都市發生大停電,大批的蟑螂出現在老人的公寓中。他躲進緊急避難室,以為萬無一失,蟑螂大軍卻早已期待許久。最後,牠們從他的身體中鑽出,奪走了老人的性命。

creepshow2.jpg

感想:乾淨、簡單的房間有舊式的未來氣氛,也可以說是一個很純粹的環境。在一個純粹的環境中,什麼事情都有可能會發生。終其一生,老人從不憐憫弱者,反欲除之而後快。因此這些「弱者」化身他的宿敵、他的恐懼來奪命,剛好而已。吸入衛生紙的機器很酷。

creepshow4.jpg

整體

看得出來羅米洛花了很多心思在追求影片的氣氛,場景部分也處理得很不錯。不同的時空觀之,有些故事已落俗套,但仍有其光芒不逝。時代意義姑且不論,《鬼作秀》的娛樂效果還是有七十五分左右,有機會的話不妨看看。

arrow
arrow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