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劍闖江湖2.jpg

幕府末期,天下大亂,殺人無數的劍客「劊子手拔刀齋」(人斬り抜刀斎)在一場驚天動地的戰爭結束後,認定和平的時代已來臨,遂將染滿鮮血的配刀往地上一插,決心脫離殺人的行業。

十年過去。明治維新後,日本開始向歐美強國學習,制度、服裝逐漸西化,槍砲也開始大量輸入。一名為武田觀柳的男人靠著改良型的鴉片賺進大筆財富,雇用了一群手下胡作非為,身旁的女人高荷惠則生於醫學世家,專事鴉片的調配。在見識了觀柳的殘忍後,惠決定逃離他的掌控。觀柳派撿拾了拔刀齋之劍的鵜堂刃衛去將她帶回來,刃衛假拔刀齋之名殺進警局,惠再次脫逃成功。路上,神谷活心流的傳人神谷薰認出刃衛就是假她流派之名四處殺人的通緝犯,遂挑釁之,但卻被刃衛擊敗。刃衛欲殺薰,千鈞一髮之際,薰早些時候曾經招惹的,左臉頰上有十字傷口的浪人飛身出現在她的眼前...

神劍闖江湖3.jpg

《神劍闖江湖》的漫畫連載距今已超過十年的光景,對我們這些愛看漫畫的六年級生來說算是快樂的回憶之一。近年來,也許因動畫技術的進步、電影娛樂的大幅需要,許多漫畫接連被搬上大螢幕:《Gantz 殺戮都市》、《彼岸島》、《海猿》、《忍者亂太郎》、《賭博默示錄》、《羅馬浴場》、《宇宙兄弟》...等,即便評價不一,對那些無論是懷舊男女也好動漫迷也好,都算是某種夢想的實現(或毀滅)。而其中,由日本NHK大河劇《龍馬傳》的總導演大友啟史所執導的本片絕對算得上是數一數二的優良改編作品之一。

《神劍闖江湖》的原著充滿刀光劍影,電影版當然必須延續這樣的做法。電影看到一定的量以後,差不多花費十分鐘不到的時間就足以觀察這個導演「是不是我的菜」,因此這十分鐘也可以說是「我對導演下的戰書」。《神劍闖江湖》在背景介紹的字幕一拿掉,立刻就切入戰爭畫面,這無疑是我們國中老師在上課時所提到的「開門見山‧破題法」(加了個「‧」聽起來好像是什麼了不起的招式或兵器,例如「双龍閃‧雷」或「逆刃刀‧真打」),堂堂正正拿著刀就殺過來了。果然不愧是收視冠軍連續劇的總導演,利用晃動的鏡頭、藍冷的色調、恰到好處的音效、高速的剪接跟美術、動作指導,斬人斬得乾淨俐落、鏗鏮有聲,血也噴得暢快淋漓,都以為在看什麼消暑的飲料廣告了。從頭到尾的動作戲一場比一場精采。原先覺得左之助跟戌亥番神那段有點弱,但兩人邊打架邊吃飯也太快樂了!反倒成了全戲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神劍闖江湖1.jpg

約有七成左右的時間,男主角佐藤健的演出是還不錯的,但剩下的三成則常常提醒觀眾「我是來飾演緋村劍心的一名演員,我叫佐藤健,今年23歲,請多多指教」。終究要一名年輕的演員去飾演冷酷又搞笑的無敵劍客是太難為他了。不過也是因為這三成的緣故,我們看到了導演大友先生真的很厲害。「沒有鳥演員,只有鳥導演」的說法在此可獲得驗證。

事隔多年,看《神劍闖江湖》自然也激起我不同的想法。身為一名金盆洗手的劍客,劍心選擇使用刀刃向內的「逆刃刀」當作武器,闡述他「不殺」的決心。而同時左之助那刀鋒很鈍的斬馬刀跟拳腳功夫也是走「傷人不殺人」的路線。但是問題來了,拳頭能不能殺人?拳擊手們肯定都會點點頭,不然上擂台比賽就不用戴拳套了。鈍掉或沒有刀鋒的刀能不能殺人?你力氣稍微大點怎麼不能殺?就算沒有砍出傷口,內出血啦、臟器受損啦、骨折啦,不死也剩不到半條命了。當然用純粹的角度來看,故事講的是信念,實際生活體驗什麼的可以暫時丟一邊。但,但,但,連生魚片都可以殺人,逆刃刀怎麼會不能殺人呢?

生魚片殺人.jpg

節奏掌握得宜,兩小時的電影絲毫不覺累贅,可惜最後的角膜放大片先生跟双頭龍先生(如果是兩個女劍客對決,其中一名使出「双頭龍閃」,這部電影立刻變限制級)對決的精采度沒有高過先前幾場大戰,因此少了那種「呼~」出一口氣的完美結尾,不過也很棒了。演員們大家演得都很不錯,特別是反派商人觀柳(香川照之飾)撥頭髮撥得很欠扁跟刃衛(吉川晃司飾)的「角膜放大術」(正確的名稱是「心之一方」)實在是又邪門又吸睛。音效很好,音樂OK,殺陣華麗到讓人想起立鼓掌。《神劍闖江湖》是相當值得一看的電影。如果看電影時能夠配上熱騰騰的鰻魚飯,那就更貼切了。



日文官網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