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大主廚1.jpg

從小看烹飪節目長大的阿傑(Jacky)對做菜相當有一套也很講究,偏偏工作過的小餐館都對他的「過度講究」很感冒。妻子臨盆在即,為謀生的他只好到養老院當油漆工。

他在養老院的廚藝受到老人們的一致肯定,其中也包含了聞名天下的主廚阿立師(Alexandre)所掌廚的三星餐館的老老闆。面臨左右手一一離去,小老闆又認為他的廚藝太過老派,不思進取,揚言將依照合約「若餐廳的星級下降」即將其解雇。萬念俱灰的他來拜訪老老闆,意外嘗到阿傑的料理,發現他具備完美再現自己年輕時所創作的食譜的功力,便希望能延攬阿傑到自己的手下做事,當然也得先經過不給薪的試用期。面對偶像的邀約,阿傑當然「難從妻命」,決心捨命相隨。滿腦子傳統卻創新思維的阿傑跟頑固的阿立師之間會擦出什麼火花呢?阿立師能順利延續他的傳奇嗎?

王牌大主廚6.jpg

由日本人非常喜愛的老牌影星尚‧雷諾及曾為知名廣播人、歌手的邁克爾‧揚領銜主演,兩人分別代表傳統(及食古不化)及兼容(但缺乏正統出身)的料理職人。我們先從阿立師的部分聊起。

王牌大主廚3.jpg

身為法國料理界的巨擘,阿立師的名望從幼至長,從平民百姓到業界人士都知道。然而雖立於龍頭之地,他卻也因太醉心料理而導致妻子離開,女兒寧願吃漢堡也不想吃他的料理。在家庭破碎後,他失去了自己的支柱,從而創作不出新料理,只能活在過去的榮光中。

王牌大主廚5.jpg

無論是西方或東方,家庭的重要性都經常被強調。為了家人命都可以不要,所以海盜船長才會捨命救鸚鵡波莉,而《即刻救援》中的布萊恩也是拚老命救妻女。因此,就在阿立師目睹阿傑對女友深濃的愛情之後,他心中也起了父愛,從而跟女兒和解,並在影片最後找到了自己的心之所向。

王牌大主廚2.jpg

阿傑是真人版的《料理鼠王》。他來自底層,卻有著一流大廚也比不上的經驗及天賦。他是阿立師的信奉者,更驚人的是,他甚至可以說是阿立師不知道的自己:充滿創意,沒有極限。透過某種心靈共鳴的方式,他僅憑收看電視節目就盡得阿立師真傳,且毫無猶豫地就決定幫忙自己的「恩師」。當廚師是他的夢想,成人父是他的必經之路。藉由無私的付出,他魚與熊掌得以兼顧,還無心插柳地改變了老師的人生。只要有潛力、有機會,麻雀一樣可以飛上枝頭當鳳凰。

王牌大主廚4.jpg

《王牌大主廚》的敘事銜接得並不流暢,經常A段咻地就切入B段,好像打開任意門那樣,不過影片的娛樂度卻因此更為集中,幾無冷場。兩人喬裝日本夫妻那段非常好笑,邁克爾‧揚的化妝、舉止、歌舞都風味十足,讓我歡樂直達心坎底。影片的最後,阿傑仍堅守他的執著,寧願把材料丟棄也不讓阿立師「玷汙」。能夠為理想固執己見,想想還真是件無比幸福的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