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iding hood1

在一個很遙遠的小小村落,村民們苦於狼人的迫害,經常得獻出最好的祭品以免於呈上自己的肉體。在Valerie的姊姊Lucie被狼人所殺害後,村民們決定集結前往討伐怪物,而村裡的神父則通知一名專殺狼人的所羅門神父來此協助。

村民們順利殺死了一匹狼,代價是Valerie的未婚夫Henry之父的性命。多年前,Henry的父親曾與Valerie的母親有過一段感情,Lucie即是兩人愛的結晶,這也是為什麼Valerie之母不能幫Lucie圓夢的原因。然而,深愛Peter的Valerie仍難以忘懷兩人間的情分。

red riding hood2

所羅門神父來了,他說狼人沒這麼容易殺死,他們殺掉的不過是一匹普通的狼,真正的狼人潛藏在他們之中,正如多年前他手刃身為狼人的妻子以保護他的兩個女兒一樣,他也要來這裡拯救眾人。同時,他告訴村民們血月(Blood Moon)期間即將到來,狼人只能在這三天中透過嚙咬來增加自己的同類,因此牠勢必會再出擊。村民們起先不相信他,但在晚上的聚會狼人再次現身殺害多人後,所羅門的威信就建立了,白色恐怖的時代也於焉到來。

同一個夜晚,Valerie驚訝於狼人能夠跟她進行心靈上的溝通。狼人說除非她同意跟牠走,否則牠會殺死所有的人。所羅門及其手下打斷了這段談話。

深鎖的大門中,究竟誰是真正的狼人?是Valerie深愛的伐木工Peter?是家境富裕的Henry?是Valerie住在村外的祖母?是Valerie好友的智障弟弟?還是...

red riding hood3

《暮光之城》第一集的導演Catherine Hardwicke的作品。故事以眾所周知的童話〈小紅帽〉進行大幅延伸、改動,發展成了一個披著奇幻愛情皮的推理電影劇本。由於原始的童話版有許多情慾解讀方式,我本來以為會出現「家財萬貫的鐵匠Henry嗎?還是肌肉結實的伐木工Peter呢?今晚你想吃哪一道菜?」的橋段,幸好在擅以詩意手法處理愛情的Hardwicke巧手下,《血紅帽》仍維持著相當的懸疑成分及美感。艷麗的紅斗篷是警告、是潺潺流出的血、是處女的純潔、是新嫁娘的喜悅與哀傷,也是家族的原罪。

red riding hood4

脫掉那層奇幻的殼,野狼其實也就是一個人的獸性,人皆有之,只不過更為強大,像《化身博士》裡Jekell體內的隱藏人格Hyde那樣(比較近代的例子就是綠巨人浩克)。生存在群體社會中,每個人都得學習調適自己的現況來配合周遭的人,或多或少以族群的共榮做為目標前進。這些藏起來的東西是我們的祕密,如果處理不當,這祕密將成為引導我們走向滅亡的死神。在《血紅帽》裡,我們看到的兩性被壓抑的情感:戀人被迫拆散,悲劇一再發生。過去之火從未熄滅,最終促成了兇手的犯罪動機。

red riding hood5

《血紅帽》的氛圍打造得很好,巧妙融合了童話、黑暗跟異國等元素。這樁「奇幻推理劇」招致許多惡評,但它的浪漫與唯美不容忽視。臨死前,丈人把責任交給了女婿,兩人所生下的孩子血統純上加純,極度危險。但只要愛侶間能坦誠以對、珍惜彼此,那麼也許愛情,終能對抗所有的詛咒。黑暗,也將不復存在。

直到祕密再次誕生的時刻。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