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7.jpg

很久很久以前,一個皇后在大雪中看見了一朵綻放的玫瑰,她伸手想摘,手指被枝幹上的刺刺傷,在雪上滴下了三滴血。紅白相映,格外美麗。因此皇后在心中盼念:希望我能生下一個膚白如雪、唇紅如血、髮黑如鴉羽的孩子。不久後,白雪誕生了。她的皮膚潔白如雪,她的唇色鮮豔如血,她的頭髮烏黑如鴉之羽翼。

當白雪成為一個小女孩時,皇后因病去世,覬覦已久的黑暗勢力開始入侵。某天,國王率兵出征一支神祕的軍隊,他們打了勝仗,並從囚車中釋放出了一名面貌美麗的女子。國王為她的美麗所震懾,隔天就決定迎娶她為皇后。新婚夜,皇后殺死了國王,屠殺了城中的臣民,僅留下白雪囚於高塔中。

時光荏苒,白雪已長成亭亭玉立的少女。皇后從魔鏡的口中得知白雪的心可以讓她永保青春,便要弟弟去將她帶來。白雪趁隙逃跑,逃進皇后的法術無法施展的黑森林。國舅找了一名曾進入黑森林的獵人來幫忙,皇后答應他事成會讓他的死妻起死回生。

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8.jpg

獵人找到了白雪,但在國舅表明姊姊不會幫他的忙之後反叛。他帶著公主穿越森林,中間遇到巨魔(Troll),幸得白雪出手他才能保有性命。兩人來到森林邊緣,幾個駛小船的疤臉女載他們回自己的村莊。一個男人都在戰場上失去音訊,女人都把臉刮花以防皇后找麻煩的漁村。

國舅的人馬找到了他們。他們再逃,落入了矮人的陷阱中。矮人在知道白雪的身分後釋放了他們,並將他們引導進妖精森林。就在白雪跟森林之主白鹿見面時,國舅旗下的弓箭手射傷了白鹿。兩隊交戰,矮人一名中箭死亡,國舅自承殺死了獵人的妻子,獵人順利復仇。國舅麾下的弓手威廉跟白雪原是舊識,兩人互有意愛,則加入了白雪的陣營。

隔天早上,白雪在森林裡跟威廉嬉戲,威廉給了她蘋果,白雪吃下方知有毒,假威廉乃皇后所化。皇后意欲殺白雪,獵人與威廉制止了她。皇后化為一群烏鴉飛去,白雪停止了呼吸,威廉的吻也無法挽救其性命。

將白雪帶回威廉家的城池後,獵人因自己又一次無法守護他人而落淚,同時給了白雪一吻。魔咒破除,白雪揭竿而起,百姓紛紛加入。最後一戰,矮人千辛萬苦打開城門,騎兵殺入,白雪單挑皇后,用獵人曾教她的近身刀術殺死皇后。白雪登基後,天下太平。

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1.jpg

《白雪公主》,一則關於忌妒,最後真愛破除詛咒的故事;一則戀屍癖與七個陽痿男都愛上同一個美女的故事。無論你用什麼角度去解讀它,《白雪公主》都不可否認是最家喻戶曉的童話故事之一,也難怪環球跟福斯都選擇了同一個題材,兩部電影甚至還同時上映。

不同於《魔鏡,魔鏡》將童話打造成了絢爛的歡樂歌舞秀,《公主與狩獵者》以史詩角度切入,雖然主人翁仍為白雪,卻加入了獵人、皇后的悲慘過去及一女二男的三角戀情。身為皇族之後的白雪注定浴火重生,她的成年禮是在見識人間疾苦後弒母奪皇位,最後成為一位賢明的君主。

主要女角解析

白雪

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5.jpg

有別於童話版的嬌弱,《公主與狩獵者》中的白雪果敢向前,認知到自己的天命後便義無反顧。她的父親一說貪戀女色,或說中了咒語不自知,遂把國家敗給了美豔的魔法皇后,而白雪註定為父報仇,尋回消失已久的榮光。她是生命的代表,她同時也受大自然及存於其中的生命所喜愛。十多年來都囚於高塔的她原以為自己仍愛著威廉,其實她缺乏的卻是一個父親的形象,也因此鰥夫獵人方是她的真愛王子。甦醒後的她勇猛異常,一改之前的嬌弱,甚至可說是有點過於自信。但身為皇后的毒藥跟解藥,她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終結了皇后的邪惡統治及性命。

特殊能力:一定半徑內群體醫療,跟鳥、妖精、巨魔、白馬都是好朋友。(當然就像我們常讀到的,多數生物都喜歡心靈純潔的處女)

皇后

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4.jpg

童話版的她是純粹的惡,《公主與狩獵者》版的她更壞,但卻是因為目睹了太多生死與背叛才會走上這條妖婦之路。雖然外表看不出,年齡已有一大把的她早已失去對男人的興趣,而也許男性也能夠在下意識的情況下洞悉她的老邁靈魂。劇中她對白雪公主這麼說:你的父親連劍都還沒舉起來就死了,也許這裡的劍意有所指。而在稍早的時候,她也對男性俘虜說如果「她更年輕一點就會愛上這張臉」。因為活得太久,皇后的血液裡只餘下痛苦與對青春的純粹渴求,後者早已失去其目的性,過程成了唯一的真理。

皇后的法力來源:少女的青春。而皇后只要一死法力就會被破除。(有點怪,因為那應該是類似生命之源的東西,皇后用了那麼多法力但是一死掉被吸食青春的少女就回復了,總是會有消耗吧)
皇后的法術能力:改變自己的形狀、維持人的青春(皇后跟國舅)、吸食少女的青春、變烏鴉、召喚暗影士兵(但是在抓白雪的時候不用)、用法術變出毒蘋果(吃了後疑似就只有真愛之吻可以使受術者甦醒,當然也許是獵人之吻限定也說不定)
魔鏡:其擬人化只有皇后看得見,也許可解讀為皇后精神已失常。因此白雪的詛咒是另一面的她希望結束自己悲慘的命運。

優點

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3.jpg

氣勢頗為浩大,超強弓手跟戰士跟矮人跟黑袍(皇后)白袍(公主。雖然不會法術但卻是皇后的唯一剋星)還有一些取景的方式跟角度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魔戒》。
動畫特效製作精良,黑森林陰森詭奇,妖精森林生機勃勃,生存其中的各種動物都真實而細膩、討喜。
打鬥畫面不錯,Chris Hemsworth的身手比在《雷神索爾》的時候好多了。

缺點

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2.jpg

國舅「善良」到有點誇張。要強暴白雪失敗已經夠呆了,居然還照實跟獵人說「哈哈哈,我老姊才不會幫你咧」結果就讓獵人叛變了,聽到這種話誰不會叛變啊!
國舅的部分是一個,甦醒後的白雪性格根本大變,講話的態度跟先前截然不同,而且自大又莽撞,甚至可說是跋扈。雖然可以解讀為對矮人們的信任,但感覺起來公主後期的個性像個賭徒。
皇后在送毒蘋果那段或在那之前之後隨便召喚幾個暗影士兵就可以抓住白雪但卻沒使用,是選擇性癡呆嗎?
前面都提到巨魔了,最後攻城的時候召喚一下滿好的啊,這樣不是更有《魔戒》或是《納尼亞傳奇:賈思潘王子》的魄力嗎?

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6.jpg

整體來說,《公主與狩獵者》是一部不俗的童話改編史詩電影,而矮人哼唱的歌謠也加重了幾分傳奇味。演員們的表現沒有太多驚喜但也沒什麼失常,動畫特效的部分看得出費了很多功夫,所營造出的世界也十分迷人。可惜的是它的故事在進入後半段後開始前後不一致,人物的著墨上也不夠細膩,最後一場關鍵之戰所呈現出的霸氣也差強人意。可惜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