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Shadows1.jpg

時間為十八世紀,來自英國的漁業家之後,風流少年巴拿巴斯與身材火辣的女傭安潔莉卡有染,卻不肯對她說「我愛你」。通曉黑暗之術的女巫安潔莉卡一氣之下害死了巴拿巴斯的雙親。不久後,安潔莉卡發現巴拿巴斯愛上了另一名僕傭瓊賽特,便施法讓瓊賽特跳崖自盡。心碎不已的巴拿巴斯跟著跳了下去,卻因已中吸血鬼的詛咒而不死。安潔莉卡通知村民此事,更找人把巴拿巴斯關進棺木,埋進地底的黑暗中。

Dark Shadows3.jpg

兩世紀過去,吸血鬼巴拿巴斯在挖地工人的意外開棺行為下逃出生天。回到舊宅,方知家族已沒落,當地的漁業大亨換手成了同樣沒死的安潔莉卡。同時,巴拿巴斯也發現新來的家庭教師維多利亞的長相跟舊愛瓊賽特一模一樣。從大宅的密室中拿出珍寶後變賣,吸血鬼巴拿巴斯要展開他的復仇...

Dark Shadows4.jpg

慣以陰暗題材衝出票房及人氣的美國導演提姆‧波頓這次將目標放到了一部集數高達1225的連續劇的改編上。這部與電影同名的連續劇除了驚人的集數外,更以其充斥吸血鬼、狼人、鬼魂、女巫、法師、殭屍、時間旅行及平行世界而深受觀眾喜愛,據悉導演跟主角強尼‧戴普乃至於昆丁‧塔倫提諾、瑪丹娜等人都為之著迷。我沒有看過原始的連續劇,但電影的主軸很簡單:風流的公子哥惹到了不該惹的女巫,被陷害後的他決定復仇,最後幹掉女巫的同時找回真愛,結尾則預示著另一名女吸血鬼可能會在電影續集(如果有的話)裡成為反派。雖說鬧得人家家破人亡的女性復仇是錯誤示範,但巴拿巴斯啊,你好像也應該檢討一下自己的風流跟甜言蜜語的功力啊!哪有花心大蘿蔔這麼老實單純的!

Dark Shadows2.jpg

一如波頓的其他電影,《黑影家族》的視覺及娛樂效果都有被強調,吸血鬼與女巫的「超破壞性」性愛場面轟轟烈烈,最後收尾時也提供了一些小小爆點。然而女巫被擊敗的過程仍稍顯突兀,導致她玻璃般乾涸、碎裂時的悲劇效果被平淡帶過,讓觀眾較難體會到她的心酸。很可憐其實,深愛一個人兩百年,兩百年後他仍執迷於你的肉體,卻對你的心一點興趣都沒有。缺乏感情的滋潤、沒有人要的真心最後風化,塵歸塵土歸土,而深愛的男人卻跟他深愛的女人永結同心、永垂不朽。也難怪黃乙玲在她那首〈愛你無條件〉的台語歌中,會聲聲淚泣唱出:「啊~我不甘,我不甘,我不甘得不到你我嘛不願放。」可惜最後那句「我己經決定陪你到永遠」太難了,搶到手總是一時,失去卻是一輩子。與其這麼執著,還不如換個會珍惜自己的人,讓回憶就成為回憶,免得自己的心碎回憶成了別人眼中的「肥皂劇」,那可就太悲情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