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n1.jpeg

CIA的退休人員布萊恩跟前妻雷諾兒之間有個十七歲的女兒金。金計畫跟朋友遠赴巴黎追隨搖滾樂團U2的演唱會行程來場旅行,布萊恩原想反悔,但害怕因此失去女兒的他最終為她送行。未料金跟朋友一到巴黎就被人口販子盯上,立刻被劫往不知處。動用以前的關係,「孝子」布萊恩要救女去...

taken4.jpg

還記得以前有一段時間西門町的電影院的海報上常看到三個字:盧貝松,彷彿觀眾都知道這個神祕的「三字經」會引導他們進入一個充滿動作、冒險、愛情、爆炸、刺激的爆米花世界。於是乎不管是掛名製片、編劇、導演,只要有盧貝松一定有上列元素,而他確實也盡忠職守,早已把《碧海藍天》那深深打動人心的簡單拋在腦後。當然他的電影仍舊是簡單的,只不過沁人肺腑的元素似已消失,只剩下脆笛酥的空洞,還有那無盡的脆響。當然這沒有不好,爆米花電影人人愛,許多人進戲院本就為了買醉而非買罪,何苦讓自己頭疼?而節奏性奇佳的《即刻救援》正是其中的佼佼者。(這齣戲盧貝松是編劇,導演是拍《暴力特區》的Pierre Morel)

taken3.jpg

故事簡單:一個老爸要去異國救女兒。讓老爸多個卸任CIA幹員的背景一切就搞定。一人幹一票壞蛋常見,怎麼幹、幹得爽不爽則是大學問。無疑《即刻救援》是爽快的。開頭先介紹布萊恩這角色,讓觀眾看看他有多窩囊:貧窮、平凡、小市民。然後在保護偶像紅星那裡再用幾個乾淨、迅速的鏡頭呈現出這頭軟獅的寶刀未老。一切只待女兒被抓,他才得以「硬梆梆」地直搗黃龍,毫不留情地殺遍全世界。較之同樣是講退休情報員的猛悍的《超危險特工》,《即刻救援》不那麼華麗,但更為直接、兇殘、俐落。於是當電影結束後,我們都不免想起自家的老爸在暗邈的客廳中就著電視機的背景音在沙發上打盹的模樣,多麼不真實。

taken2.jpg

電影演完了,一如盧貝松的金字招牌十有八九都是娛樂掛帥,《即刻救援》有沒有教會觀眾什麼?有。

一、不要以為外國帥哥都是好人(但他們能夠從高處跳下還活蹦亂跳)
二、維持處女很重要(不然被壞蛋抓走的時候老爸就算想救你你可能也沒命讓他救)
三、有錢的老爸會買馬給你,沒錢的老爸會為了你跟全世界槓上。只因為他是你老爸,他愛你。

話說很久以前流行假綁票電話,彼時一通電話嚇得我老爸心驚肉跳,偏偏又聯絡不上我,急得拿了扁鑽在屋裡走來走去。下了班以後我回電給他,他說他好緊張,我說爸,我都三十了耶。他才不管,因為我永遠都是他的兒子。所謂父愛,大概就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即刻救援 連恩尼遜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