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小桃的信5.jpg

「你不要回來好了!」這是小桃對父親說過的最後一句話,身為海洋學家的父親不久命喪海上。為了治療氣喘,同時轉換心情,母親賣掉了原先住的地方,帶著小桃回到她的故鄉海島。旅程途中,三滴水滴從天而降,落在小桃的頭上。

到了島上後,三滴水滴鑽進了小桃家閣樓收藏的妖怪繪圖中,化為肉身。所有的人類裡面只有小桃因曾經意外與他們接觸,因此得見他們的身影。雖一開始對他們有所恐懼,寂寞的小桃慢慢對妖怪們敞開了心房。

想念父親的小桃在母親一次斥責後大聲回嘴,同時奪門而出。颱風入境,天暗雨猛,母親出門找小桃,人還沒找到就因病發而暈倒。為了不讓遺憾再次發生,小桃衝入暴風中,誓言彌補曾犯下的錯...

給小桃的信3.jpg

《人狼》的導演沖浦啓之的作品。雖然兩部動畫風格截然不同,沖浦畢竟經驗老道,處理起親情的題材絲毫不顯拖沓。除了細節跟氣氛的掌控都相當到位外,角色設定更是一絕。君不見劇中多次的笑點都是直指觀眾而來。這些平常容易被視為過於刻意的笑料,都因為三隻妖怪(尤其是最小的那隻)實在太過可愛而讓人不知不覺就變得毫無招架之力。

給小桃的信1.jpg

隨著年齡漸增,越知道人世之無常。以我來說吧!老爸過世前沒多久才打電話跟小石抱怨說我都沒主動跟他聯絡,聽完後我哈哈笑,說過陣子再找時間回去看他,沒想到隔不久就離開了。別說再見,連見個最後一面的機會都沒有。父子間最後的對話是什麼?「爸你最近有好嗎?」「普通」「要記得吃藥嘿」「有啦」啪一聲掛我電話,沒了,我們父子總是這樣講電話,誰也不知道這是最後一次。於是一直想著如果能跟他一起吃飯聊天看電影或什麼就好了,不過當然太晚了。劇中的小桃更可憐。買了票要幫爸媽慶祝結婚紀念日,因為爸爸臨時要出海不能去,氣得叫爸爸「別回來」,沒想到真的一去不回。因為少了後續的溝通,這件事打了一個死結,難解,綁在胸口悶著,也沒法坦白跟媽媽講,跟誰都不能講,因為已無法挽回。臨行前,爸爸留下一封只有開頭三個字的信給她:「給小桃」,內容會是什麼呢?一句又一句的道歉吧。

給小桃的信4.jpg

因為失去了爸爸,因此當媽媽也病倒時,即便其他人怎麼跟小桃說氣喘不會嚴重到死人,但對小桃來講這種痛一次就夠了。也因此即便別人沒辦法理解,她賭命都要去隔壁村子找來醫生幫媽媽看病。這裡也是全劇最動人的地方。妖怪們的真實身分是「守護組」,是代替還沒正式進入天堂的父親暫時保護母女兩人的臨時性組織。三隻妖怪個別象徵了父親的隨和有力、現實世故以及童心智慧。無論其原始動機為何,他們三人號召了其他住在民宅內的大大小小神靈們幫忙保護小桃,促成了一次有強烈目的性的「百鬼夜行」。我們都知道這趟旅行一定會成功,但當小桃終於衝破風雨時,我們沒辦法不被打動。因為每一個人都曾經失去過,而也許我們從來沒有像她那麼不顧一切,因此留下了深深的遺憾。「如果當時我也」,已枉然。

給小桃的信2.jpg

節奏清楚流暢、故事好笑又動人,配樂也都下得恰到好處。《給小桃的信》,絕對不容錯過。另外看電影前,請記得先備好面紙。祝大家的人生都能跟親友好聚、好散。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給小桃的信 妖怪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