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愛女身3.jpg

「欸,我幫你吹一下吧!」「呿」
睡夢中,小P忽然說她很想跟母親見面。沒多久後,她走了。
冷氣死絕,襖熱的房間中,小P的身體是冰的,冰得嚇人。
幫女老闆處理完殺狗跟蹤狂之後,一群變裝皇后們搭上卡車,要把小P送回那不肯接受她,或也可說是他,的故鄉...

男生愛女身1.jpg

變性人、女裝癖或人妖是社會上的邊緣族群。他們不徹底隸屬於同性戀圈子,也被異性戀們所排斥。他們生而為男,卻認為自己是女。有人說他們罹患了一種叫「性別認同障礙」的心理疾病(當然大前提是他們心理上無法認同自己的生理性別),有人認為他們是社會上的敗類(電影中那位被懲罰的補習班老師最後碎念的那段就是跟學生們講這個,但字幕沒有翻譯出來),卻少有人看見他們的心酸。終究,他們也只是努力做自己罷了。

男生愛女身2.JPG

《男生愛女身》的前半段較平淡,第一次的高潮是變裝皇后上街去,可惜有點做作,但收尾時愛馬仕的哀泣頗為動人。皇后們講述自己的過去時稍嫌突兀,讓觀眾感情較難投入。而明明就是講同性愛情的電影(這裡先以他們的生理性別來論),他們最為人所知的顧客竟然是女生,感覺編劇在深入核心時未免膽小,彷彿他們是遺世孤立的一群。若只有女性能接受他們的存在,店面的生存也太過困苦。此外要支線的女孩劇末硬是「忽然痊癒」,也讓人有種畫蛇添足之感。

男生愛女身4.jpg

然而,那回到小P故鄉的十多分鐘,卻是異常動人的。

對男性來說,雖然自己也算是孩子的半個製造商,但那懷胎十月的緊密與痛楚終究只有女性曉得。280天中的不便,生產時那只能用哀嚎表達的苦痛,跟親眼看見孩子時的無上喜悅。對母親來講,孩子的性別從來也不重要。只要他們開心、健康,自己怎麼苦都值得。因此當小P的母親聲淚俱下感謝他的好友們時,因此當米洛打電話給故鄉的母親,母親突然落淚時,我的心是揪著的。生而為人,無論母親是否仍在身旁,那曾經有過的親密,那怕是數十年前的往事,在我們心中所留下的烙印,此生難以忘懷。觀賞《男生愛女身》時,我想起了母親子宮的溫暖,以及我離開子宮時的那聲嚎哭。因為,我不想離開母親,不想進入這個殘忍的世界。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