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uilibrium3.jpg

如果你問我:「欸,重裝任務好看嗎?」我會說:「喔不錯啊,有駭客任務的帥勁,有類似攔截時空禁區的獨裁政權跟執法代表的反擊,還有克里斯汀貝爾因為小狗而找回人性的溫馨。」但若你問我它是一部好電影嗎?我會覺得有點零散,有點太偏重視覺效果,最後大戰有點...

喔對,先講一下劇情。

Equilibrium2.jpg

第三次世界大戰後,某個獨裁政體認為人類的衝突源於情感,因此嚴格禁止一切會引發情感的事物,諸如小說、詩集、畫作等都歸在焚毀之列。該政體裡面的基本執法單位是警察,最高階的執法單位是學過「槍型」(Gun tana,一種人槍合一的究極武術,精通者可預測子彈彈道因此不懼槍械)的教士(Cleric),最高領導人則是神父(Father)。身為教士,主角普瑞斯頓(克里斯汀‧貝爾飾)的太太很久以前因被判定為「情感犯」(Sense offender)而遭行刑,長期的戰友帕特瑞治也因閱讀詩集而遭他一槍斃命。而在某個早晨因意外而摔壞了當天應服用的情感壓抑藥物後,普瑞斯頓開始了解情感的美好,也因此開始質疑自己的政治信仰。後來他與反抗軍接頭,撿了一條小狗,入侵中央核心,擊敗神父,讓人類再次擁有感情。

Equilibrium1.jpg

雖然看得到許多前輩作品如前面提到的《攔截時空禁區》或更早的《1984》的影子,但《重裝任務》的世界觀仍有其可看之處,且更吻合真實世界:統治階層經常浸淫在他們禁止我們去接觸的行為或物品中,畢竟這才叫做「人性」。《重裝任務》裡出現的「槍型」明顯有參考《駭客任務》,但至少做出來的視覺效果帥氣十足。本片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教士看到小狗時那壓抑不住的感情,相較下那些虐狗的人真正是天生無心肝。

《重裝任務》的東方武術色彩很強烈,這是它的優點跟缺點,尤其是最後一戰,教士強得有點「過了頭」。雖然它要說的是「個人的強大意志足以顛覆政權」這個很好的概念,但免不了還是讓人感覺到「主角威能」,且使鎂光燈在灰暗氛圍跟強烈武打之間不停搖擺,焦點晃來晃去,這是可惜的地方。不過總的來講,《重裝任務》的娛樂度是很高的,也蜻蜓點水式的討論了一些政治與人性,雖然不夠深入,但還是會讓觀眾覺得心驚。我們創造出政府,但卻被政府壓得抬不起頭,終究任何管理方式都有其漏洞跟風險,因為選來選去,頂頭的還是人。但若讓非人統治,好像也不會比較好。真的遇到了,我們希望握有實力的人解放我們。但當他擊潰了現有的體制,他又忙著「不還政於民」。活著這件事,到頭來還是充滿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