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ods12.jpg

沒做功課進戲院,沒有任何期望。看過預告(嚮往自由的女孩跟管教甚嚴的爸爸),想說「喔,那差不多就是這樣那樣了吧」。雖然我喜歡《星際寶貝》跟《馴龍高手》,但是「史前家族朝向未知邁進」這樣的素材總覺得玩不出什麼新花樣,是吧?

老天,我大錯特錯!

Croods13.jpg

首先,除了兩名導演(Chris Sanders跟Kirk DeMicco)兼任編劇及故事發想外,尚有一名「隱藏角色」也參與了故事的編撰,此人即為紅遍七、八零年代的英國搞笑團體「蒙地蟒蛇」(Monty Python)的成員John Cleese(《史瑞克》系列裡的國王、《夏綠蒂的網》裡的綿羊、《哈利波特》裡的差點沒頭的尼克以及007《誰與爭鋒》裡的Q)。雖然年事已高,但John果真寶刀未老,三人合力把《古魯家族》做得是雅俗共賞、不限年齡:孩子看到調味恰當的笑料還有超超超超可愛的動物們(樹懶的「噠噠‧噠」超犯規!),成人則額外看見家庭、努力跟適應當下。(包含大時代的變動跟家長定位的變更。父母終究要從保護者這個職位中卸任,讓孩子走出自己的路,做出自己的選擇)故事後期,古魯將家人都送到對岸後,獨自一人留在即將滅絕的一邊。你想想喔,這是喜劇,而且是夢工廠出品的,片名更有「古魯」兩字,老爸哪可能會死?(雖然這麼說,《馴龍高手》的主角最後居然少了條腿,非常不傳統)雖然拚命這樣告訴自己,眼淚還是不爭氣的在眼眶中打轉。果然嘛,鏡頭又帶回老爸這邊。他跑進象徵「過去」的山洞裡面,在一塊橫切面平滑的大石上用泥土畫出了家人,最後則在下方畫了一個手好長好長的自己,把大家都包覆在自己的雙手形成的圓圈中...該死,我忘了帶衛生紙。

Croods11.jpg

除了超讚的故事以外,影片本身的節奏感也很好。片長近一百分鐘,毫不拖泥帶水。手繪感很強的開頭過後不久,古魯一家要出門狩獵早餐,這場驚喜連連的「球賽」雖不致讓人心臟病發,層出不窮的喜悅感卻是波波襲來。而故事雖採直線性發展,我們卻注意到了編劇的巧思:看似與家人有嚴重代溝的古魯在想通了一切之後,於家人準備放棄之時把手舉高讓太陽照在那上頭,「向著陽光去」其實一直都在他的心中,只不過他太過恐懼未知,忘卻了人類的天性。在古魯這麼做之前一妹及蓋也都這麼做過。「重覆感」的使用是有難度的,優良者如《古魯家族》讓觀眾看到家族成員間血濃於水的聯繫;較可惜者則如《第36個故事》裡媽媽跟兩個女兒說話的橋段,只會讓人想到四個字:有完沒完?

此外,《古魯家族》的角色設定跟世界觀也是一絕。前面有講到動物,人物還沒提。一家之主古魯身強體健,腦子不是不靈光,久沒用有點生鏽而已;兒子坦克一個字形容:憨;老不死的阿嬤是一流的曲棍球選手(有長尾巴);媽媽娥姐溫婉善良;女兒一妹外表粗獷、力大無窮但很聽伴侶的話;小妹則是活脫脫的獵犬(把人直接當動物用太棒了!)。各有奇趣。世界設定則是「一個有點像地球但肯定是異星的外星球」,裡頭物種之豐盛更勝《阿凡達》,萌度則是兩百倍,看著看著身心都要融了。夢工廠的動畫大師們,小弟在此跟你們致上最高敬意!

Croods14.jpg

雖然主題是簡單的「吾家有女初長成」跟「阿爸是個老古板」,但《古魯家族》不僅抓住了探討的核心,更讓它所投射出來的世界跟感情無比動人。說到底,《古魯家族》到底好看在哪裡?這個問題我沒辦法回答你,但我可以告訴你一件事:對我來講,《古魯家族》唯一的缺點就是...

我想不到。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