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外星人2.jpg

《怪獸大戰外星人》是部不折不扣的公式電影:人生即將進入另一個階段→發生某件事→人生的路從此改觀。然而公式雖然人人會講會用,用得好不好則是天差地別。《神隱少女》是一部「孩子被迫離開熟悉的環境後意外闖進另一個世界」的故事(我們暫時把「勞動的重要性」這個元素放一邊不談)。好不好看?讚到爆炸!女孩心中所投射出的世界華艷妖媚,千奇百怪。相較下,《怪獸大戰外星人》的故事較不紮實,走的是輕鬆、搞笑路線。除了相當討喜的角色設定之外,主軸則是放在「女性成長」。

怪獸外星人1.jpg

電影裡的男女

這裡是談比較主要的部份,我們先把男性列出來。蘇珊的男友、猛哥將軍、特技是運動跟嘴砲的總統、魚人、蟑螂博士、果凍怪、章魚外星人,大概是這樣。男友有多軟弱無用不需辯證即自明;猛哥將軍會飛來飛去但把事情都丟給怪物們去處理;總統?國之將亡必有妖孽所指的「妖孽」大概就這種人;魚人、蟑螂博士、果凍怪雖然都很重要,不過到頭來還是要靠蘇珊的「超女蜜卡」來拯救。章魚怪都變章魚燒了,我想也不用再幫牠解釋些什麼。男人啊,你們真的應該好好檢討自己!

怪獸外星人3.jpg

女性來說,小至「性」致高昂的女大學生或綠色果凍(雖然我相信那盤果凍應該沒有什麼雌雄的問題,但因為Bob認為它是個她,那我就從善如流),大至超女蜜卡及最後蛻變的蝴蝶(但我覺得那隻應該是蛾),各個都是拯救朋友跟世界的菁英份子。(女大學生一路抱著扭斷腳的體育選手,綠色果凍讓Bob學會愛情)除非作繭自縛,否則她們從來也不是省油的燈,只待覺醒的瞬間到來,就要「一遇風雲便化龍」。

怪獸外星人4.jpg

雖然仍有些許的缺失,《怪獸大戰外星人》仍是快樂的一盤好菜。尤其傻呼嚕的Bob每每令人忘懷大笑,蟑螂博士的邪惡笑聲更是不容錯過。(好吧,我承認我是Hugh Laurie的粉絲。不能怪我,《怪醫豪斯》太好看了!)在這一個女性當道的世界裡,男人們只要負責搞笑跟被拯救即可,挺愜意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怪獸大戰外星人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