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向前衝

本片為日本的老牌演員岸谷五朗初挑大樑擔任編導之作。劇情敘述一名夢想為披上婚紗的OL寬子在婚禮的前一天誤殺暗戀她已久的房東後步上棄屍逃亡一途,在自殺勝地樹海巧遇一名怎麼自殺也死不了的女人福子,最終兩人熱熱鬧鬧快快樂樂的解決了所有的事情,從此以後大家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畢竟是「新手上路,請多指教」,影片的節奏感有點凌亂,像是趕稿的資深漫畫家熬夜完工交差的作品。不過因為是資深漫畫家,所以娛樂度倒是掌握得不賴,雖然一路碎石不斷,華麗的敞篷車還是順暢地開到了終點。劇中許多段落都用相當漫畫的手法來呈現,讓觀眾得以輕輕鬆鬆邊吃邊喝邊聊天邊看電影,自在又愜意。配樂部分不偏不倚,搭配畫面恰恰好,如同豆腐跟蔥花,合作無間的二重奏。

上野樹里老樣子扮演幸運的傻大姊,搞笑或落淚都有一定的影響力;搭檔木村佳乃是飾演死屍的不二人選,略帶瘋狂、花癡又寂寞的氣息很想拜託任何人把捧花丟給她,讓她也能知道一下「幸福」兩字怎麼寫。故事從一樁搞笑的意外殺人案開始,同樣以一宗意外殺人案告結,接近尾聲時的教堂一幕是全片的最高潮,前頭鋪的梗拼圖似的一次兜上,催淚效果少說也有八分,來勢洶洶,容易感動的人請務必準備好面紙。

小松彩夏
在電影裡面被小出惠介射在胸部上的小松彩夏

影片的主旨是幸福,非常抽象的兩個字,而且對每個人來說答案都不盡相同。為什麼寬子想嫁為人妻?除了這是日本的傳統觀念之外,更因為那是爺爺最大的希望。曾經努力去守護的孫女雖然長大出了社會,還是不放心,因此希望把這個責任交棒到他人的手中。寬子空有臉蛋腦漿卻稀薄,常常福子說些什麼她就照做,結局當然總讓人噴飯,但呆呆向前衝的吊車尾孩子是受老天眷顧的。不單只會給自己帶來幸福,帶來無數破壞的她其實也是再生的泉源,像灑花的爺爺一樣把幸福都分送給大家。

劇情淺顯易懂、節奏略顯凌亂但絕不忘記讓觀眾微笑。我不常用這個詞,但我要說:《新娘向前衝》,成功地讓觀眾看見了人生的小小確幸。

嘿,要幸福喔!



番外解讀:小狗的復仇

即便是只看過預告的人應該都有注意到那把奪命剪刀。真兇是上野樹里嗎?不,是意外。真兇是意外嗎?不,是戴米恩,房東養的梗犬。動機?第一是主人的虐待(有明確證據),第二則是忌妒,忌妒主人比愛自己更愛寬子(從戴米恩搶走寬子的新娘頭紗來判讀),恨之則殺之,是一種扭曲過後的愛的表現。而寬子在經過大冒險準備要衝回禮堂完成爺爺最後的心願時,戴米恩也已經大徹大悟,決定完成寬子的夢想,真可說是性情中狗啊!
arrow
arrow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