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劫重生1.jpg

我一向是「導演論」的信徒:一部電影的好壞取決於導演。但若今天我們說的演員是湯姆‧漢克,那我願意給出例外。湯姆是現存最好的演員之一。若不是他,《阿甘正傳》不會成為傳世經典、《玩具總動員》裡的伍迪不會那麼人性、《航站情緣》不會那麼動人...同樣地,若不是他,《浩劫重生》可能會淪為一部「聯邦快遞」跟「Wilson」嚴重置入的電影廣告。

浩劫重生4.jpg

一個男人意外因墜機之故流落荒島,島上只有他一人。電影的多數時間都在拍他的「求生紀錄」:學習生存技能、跟摯友排球鬧脾氣、思念情人、逃離荒島。正如導演Robert Zemeckis的其他電影(《阿甘正傳》、《回到未來》、《接觸未來》...),他努力在娛樂與嚴肅間找平衡。結果是成功的,但卻削弱了求生時的真實感跟力道。幸好找的演員是湯姆,所以觀眾得以在接受快樂的同時繼續期待下一個日出。

浩劫重生3.jpg

但《浩劫重生》最成功的不是求生紀錄,而是「活下來了,然後呢?」的心路歷程。做了錯誤的選擇(以事業為重的人很容易面臨考驗),歷經千辛萬苦,回到都市後卻發現人事全非:法律上他已經算死亡;求生過程中,他持續放在心中、深深愛著的未婚妻嫁給了其他男人。相較於劇情多數時間的「好運」,主角忽然被貶回人間,失去信仰。雨中開車那幕是很動人的:女方告訴男方他是她今生最愛,男方則回答她「你無法知道我有多愛你」。而就在女方上了男方的車以後,他卻告訴她「你該回家了」,而非跟《窈窕奶爸》類型的電影一樣又把後來出現的「第三者」描寫成壞人。堅守信念固然重要,但人怎麼可以阻擋生命之河的流動?如果今天情況顛倒過來,或是主角跟另一名女子一起流落荒島,兩人難道就不會「因地制宜」嗎?我們應該要「相信人性中的善」,但不應該忘記終究我們也不過是個「人」。

浩劫重生2.jpg

末了,主角把一個包裹送到了收件人家中,對方不在,但這已經不重要了,因為我們要的是「過程」。在十字路口上,他與一名開車經此地的女子說了些話,然後看著她離去。眼前有很多選擇:回頭去跟那個女人攀談?開原本的路回去?或者要開上一條不知名的路去冒險呢?人生很長,太陽很大,青草很軟。你,有很多很多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