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rate2.jpg

比較資深的玩家就算沒聽過Sid Meier的大名,也絕對都聽過《文明》系列或《鐵路大亨》系列。簡單來講,只要遊戲前面冠上「Sid Meier」,遊戲的豐富、縱深、策略性、可玩性都會加分許多。這位先生先後與夥伴們共同成立了MicroProse及Firaxis Games,推出了多款叫好又叫座的遊戲。(最著名的例子是《XCOM》系列,一款與外星人對戰的策略遊戲)本次要提及的《Sid Meier's 大海盜》是2004年的作品,但即便從現今的角度去看仍舊相當有趣。

Pirate3.jpg

簡單來講,《Sid Meier's 大海盜》就是一款海戰遊戲。開頭的動畫敘述主角小時因壞蛋及其手下奪走他們家的財產,從而家破人亡。年紀尚小的他趁亂逃出了魔掌,並在長大後誓言找回家人及報仇。在擁有屬於自己的第一艘船之後,我們的首要任務就是透過買賣、挖寶(遊戲裡有多張藏寶圖)、攻打船隻來累積財富,並同時提升自己的名聲、官階,以便後續追求各個總督的女兒。而在做這些事情的過程中,我們也不時會得到失蹤的家人的消息,以及壞蛋躲到哪裡去,藉此尋得多年後的完滿結局。

Pirate4.jpg

身為一款有關「大海」的遊戲,主要的故事當然都發生在海上。《Sid Meier's 大海盜》提供了一個廣袤但不致過大的地圖(雖然如此也很夠玩了),讓玩家得以在各個城鎮、據點間航行。如前所述,航行過程中我們總是得打仗。海戰的基本是開炮(船隻本身可以在各個城鎮改造來加強它的攻擊、航行、防守等能力),不過若兩艘船撞一塊,那當然就是船長釘孤隻決勝負,贏家全拿。遊戲中總共有四個勢力,玩家一開始可以擇其一效忠。而倘若你跟某個敵對城鎮交惡,可以指使海盜或印地安人襲擊這座城市,然後你再號召船員將它攻下,逼它改變效忠的對象。攻打城鎮就切入陸戰模式,這點算是本遊戲比較粗的地方,兵種什麼的都有相當地限制。不過因為是次要模式,就不跟它計較了。

Pirate1.png

打仗、追求(藉由跳舞遊戲)、成為海上霸王。《Sid Meier's 大海盜》聽起來跟其他海戰遊戲也許沒有太大差別,但它的容易上手及環環相扣使得它極易上癮,常常腦子裡想說「玩一下就好了」,不知不覺卻已經從日出到日落,煞是驚人。因為是老遊戲,多數電腦都跑得動;而我在Win 7上玩也沒遇到任何問題,畫面也不錯,若有興趣的人不妨可以找來體驗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