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hing2.jpg

雖然近幾年作品極少,早年寇特‧羅素經常出來拯救地球,在這部影響恐怖片甚巨的導演約翰‧卡本特的電影中也不例外。改編自科幻小說,於1982年上映的《突變第三型》從1951年的版本中借鏡,並以當時更為先進的特效手法來打造,其視覺效果至今仍具一流水準。

The Thing1.jpg

故事發生在南極的一個觀測站,由幾名看似發瘋的挪威人駕駛飛機,以手槍、手榴彈等武器獵殺一頭哈士奇犬揭開序幕。看到這樣的畫面,觀眾陷入兩難:是狗有問題?還是人有問題?懸在半空中的疑問很快獲得了解答:狗有問題。因為那不是狗,而是善於模仿的外星怪物變形而成的「似狗生物」。隨著怪物潛伏於陰影之中,人與人之間開始無法彼此信任,極地版的「幽閉恐懼症」於焉成形:對觀眾來說,我們看到的當然是怪物企圖攻佔地球。但是另一個可能性卻不可否認:有沒有可能只是這群人陷入了集體的瘋狂?

The Thing3.jpg

相較於更為陰森、詭譎的《變體人》,《突變第三型》裡的怪物則是噁心怪誕,以外型取勝。卡本特的作品向來毀譽參半,讚美者頌其畫面之駭人,批評者責其節奏之緩慢、劇情之淺白。《突變第三型》是卡本特相當典型的作品:特效非常棒、氣氛搖擺、故事在收尾時少了餘味。不過在本片中,只要有怪物出現的畫面都頗為驚悚,讓觀眾感覺不適。如果你想看點硬底子怪物而非CG動畫,那《突變第三型》請不要錯過。倘若你想與這個世界來點互動,我建議去玩《絕命異次元》。那「像我卻非我」的怪物設定總讓人心驚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