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洋芋片1.jpg

伊坂幸太郎是日本知名的作家。話雖然這麼說,他的書我一本都沒看過,但我家小石是他的書迷,買了他的著作十本左右吧。看過《洋芋片》以後,我完全能理解為什麼小石會喜歡他。

「角色最吸引人的地方來自他的矛盾。」忘了是從哪看來的話,但很適合用來形容本片的劇情。小偷的正業是什麼?當然是偷竊。而當一個小偷放著正經事不做卻老想當英雄時,角色的荒謬感跟深度就出來了。為什麼這群人都不好好當小偷?為什麼主角那麼崇拜棒球選手尾崎?隨著劇情的進展,上述問題一一都有了解答。而最棒的就是,除了提供答案以外,《洋芋片》還摘錄了某幾個無足輕重小人物的生命片段。這些小人物與周遭環境格格不入,但他們仍認認真真地在努力度過每一天。當最後的全壘打被擊出,當觀眾的掌聲呼喊四起,當男女主角落淚時,我深深地被打動。那不過是一顆小小的、被打得遠遠的球,卻承載著多少人的期許與夢想與渴求。

洋芋片3.jpg

今村忠司,我們的小小主角,自知道自己並非母親所親生、尾崎才是母親的孩子時,他開始努力去「守護」尾崎。這樣的舉動很呆,因為就算母親知道了真相也未必在意,都養這麼大了,親情跟血的濃淡本就無絕對關係。但這是今村的善良,也是他的孝順。也許他不敢說出口,怕母親就此拋棄他。但這說不出口的話卻梗在心頭,因為自己是這麼呆蠢,母親的兒子如果是偉大的棒球選手,人生應該會比較開心吧?所以他很努力很努力,希望讓母親看見尾崎的光輝,希望母親以自己親生的兒子為傲;與此同時,順便以他為傲。因此當那顆球飛出棒球場外時,母親只有一般般高興,他卻激動落淚。那顆微不足道的球串起了他跟尾崎之間的聯繫。他是功臣,是幫疼愛自己的母親的親生兒子照亮光明的英雄,也是幫尾崎盡了他自己並沒有意識到的孝道的英雄。(劇中,撫養尾崎長大的母親已經去世)除了他自己跟女友之外,沒有人知道他是英雄。但是這就夠了。成就不是要用來滿足他人,而是用來滿足自己小小的心胸。

洋芋片2.jpg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也不知道會吃到什麼口味。」沒有人能夠在出生以前就洞悉自己的人生、拿到人生的劇本,也沒有人能預言自己的人生。有人的一生顛顛簸簸,有人的一生順順利利,有人的一生平平淡淡。當你從別人的手中接過一包洋芋片時,你希望它是什麼口味的呢?海苔?BBQ?薄鹽?烤雞?起士?洋蔥?牛排?麻辣?那,如果拿到的口味不是你想要的,你會怎麼做呢?一走了之?怨嘆天地?不拿到想要的絕不放棄?還是...

還是,乾脆就靜下心來,好好地把這包洋芋片吃光,從中找出它的醍醐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