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貓21.jpg

1900年,慈禧太后聽信讒言,相信民間組織「義和團」之成員能「刀槍不入、槍砲不傷」,遂任其以「扶清滅洋」為口號入京,四處殺害外國人與教徒數萬名,並毀壞相關施設,史稱「庚子拳亂」。列強要求清廷改善此情況,慈禧置之不理,受害國遂組成八國聯軍入侵,並於擊退清朝軍隊與義和團後逼使中國簽下多項賠償及不平等條約,促使滿清逐步走向滅亡。

功夫熊貓24.jpg

2011年,美國動畫公司「夢工廠」推出《功夫熊貓2》,讓在第一集結束時已經學會絕世武功的阿波無故只留下六成功力,跟《007:空降危機》裡的龐德一樣回到出生地,面對「不願面對的真相」後領悟出「太極拳」的真義,讓他得以對抗大砲,擊敗宿敵,為母復仇。

功夫熊貓23.jpg

說來很有趣。一百年前的外國人大概覺得老中是傻子,肉身怎能抗槍砲?一百年後卻拍了《功夫熊貓2》,熱鬧上演「身心合一,天下無敵」的戲碼。當然,任何人都知道世界上不存在如《防彈武僧》裡所提到的「長生不老,金剛護體」卷軸,但它更像是一種哲學思維:當你已真真正正活在當下,則外在世界皆不足為懼,因為你已經能坦然接受一切,包含死亡。另一層意涵是,雖然當年洋槍洋砲擊垮了中國功夫,隨著時過境遷,他們卻抗拒不了功夫底下的涵養,反過來又「被中國功夫所征服」。

功夫熊貓22.jpg

《功夫熊貓2》裡頭有哲學思維、有精美畫面(無論是2D或3D都很棒)、有老外眼中的中國人(很愛掛招牌),也有不少讓人忍不住就開懷的笑料(我最喜歡的是舞龍那段。用鳥瞰的方式去表現很電玩)。雖然人生不可能如阿波那樣「主角威能無敵」,但「接受自己是誰,眼睛望著未來而非過去」確實值得每一個人去學習。此外,《功夫熊貓2》的劇情裡其實還有埋一個不明顯的問題:教育。預言家常常講些東西讓人害怕,從而恐懼,企圖藉由「眼不見為淨」來扭轉命運,下場總是悲劇。在故事初始,若孔雀皇帝及皇后能夠適時引導沈王爺,讓他鑽研火藥技術的同時也能意識到這不是用來破壞和平的武器,那至多這武器哪天只是被壞人誤用,王爺並不會走上歧路。如果羊仙姑是羊夫子,一切也許都能被避免吧。不過當然,如果真是如此,阿波就不會有悲慘的身世,我們也不會有《功夫熊貓》可看,也沒機會被最後那句簡單、純粹的話語打動心靈:「我知道我是誰了。我是你的兒子。」(《胡士托風波》也是最後那個鋪陳很久的「因為我愛她」害我爆淚)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