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z1.jpeg

「我做了一個夢,我去遊歷,經歷多麼危險又有趣。小獅王和機器人和稻草人,都是我的好伙計。我的小狗叫托托,他也一起去。」加上汪汪兩聲,就是我對《綠野仙蹤》最早的印象。以前在校時老師放了1939年上映的本片給我們看,沒什麼特別感受。未滿二十以前的男性在群體中不能對這種「娘砲」電影有太多反應,最好的做法是跟朋友聊天聊到被老師罵、中途假藉要上廁所開溜去啥子地方鬼混、快下課以前再趕回來看收尾。其實當影片由黑白轉彩色、當稻草人唱出哪首「如果我有腦子的話」、當桃樂絲用她紅鞋的後腳跟輕敲三下回到堪薩斯,我都好好的收藏在記憶中,一刻沒忘。

Oz3.jpg

《綠野仙蹤》的書早在1900年就出版,自此後風靡世界,至作者過世以前共計寫了十四本,不過如今大家最熟悉的都還是第一集的故事。改編自原著,電影將劇情簡化,少了稻草人、錫人、獅子各自成為統治者的段落(電影最後三個一起統治翡翠城),也少了敘述三名主要配角先後協助桃樂絲的橋段(讓讀者很確切地感受到他們所追求的美德其實早存於心)。但是電影利用黑白與彩色來區隔真實與夢境的手法即便到今天來看都很美。它的色彩跟我們現在看到的自然色彩不同,更為人工、鮮豔,因此也更為夢幻,大大增添了電影的美麗。此外,它在視覺效果上也具相當水準。三個配角跟巫婆的妝都幾可亂真,稻草人被飛猿拆散跟巫婆淋到水後消失的畫面都處理得很細膩。

Oz4.jpg

音樂的部分除了前頭提到三個配角所哼唱的「如果我有XX的話」讓人難以忘懷外,最為膾炙人口的當然還是那首〈Over the Rainbow〉。憑著這首歌及這部電影,當時未成年的茱蒂‧嘉蘭(Judy Garland)開始發光發熱,逐漸變得家喻戶曉。成名並未讓她過起好日子,至少在那些酗酒、憂鬱、收入不穩定及離婚的日子裡只讓她過起雙重人生。1969年,在她剛過完生日不久,茱蒂‧嘉蘭死於用藥過量,享年47歲。

Oz2.jpg

影片的最後,桃樂絲在她的床上悠悠轉醒。看著周遭熟悉的面孔們,她無法確定自己究竟是真的經歷了一場大冒險,或只是做了一個很長很長的夢。每一個人都有他/她的天賦及天性,加上後天社會的形塑而形成了「自己」。雖然如此,那些你認為自己沒有的能力通常並非空無。也許你學得沒別人快,也許只是你還沒發現,其實你一定有「潛力」去完成超乎你想像以外的事情。一點點暗示,一點點堅持,一點點自信,也許加上一點點好運,你一定能打倒住在心中的壞女巫,獲得你想要的一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