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60.JPG

先前的文章提過近期看了三本自傳,這本由保羅‧奧斯特寫的《失意錄》就是第三本。書上介紹奧斯特「被譽為最重要、最受歡迎的當代作家之一」。他紅不紅我真的不知道,但我知道他的書經常在「一本兩百,三本五百」,而這本書的來源正是中山地下書街的三本五百。

我的第一本奧斯特是《紐約三部曲》,好幾年前圖書館借的,半年前在二手書店買了本。我是一個某些時候記性非常差的人(但有些時候又好得驚人),多年前讀完後果真不意外的一星期左右就忘光了,但留下一種「這本書真有趣」的印象。半年前買了後重讀,讀的當下依舊很享受,讀完一星期又忘了。為什麼呢?因為他的書有種很純粹、很理論性的東西吧,所以就忘了。

《失意錄》不同,它講的是奧斯特前半生的淒慘歲月。身為一名做過多種雜工,「人生唯一的選擇就是成為作家」的他來講,吃苦頭是免不了的。書才翻開第二頁,奧斯特就舉了一堆例子,讓讀者知道「作家通常都是兼差」,要想只靠當作家吃飯可說是難如登天。在接下來的頁面裡,奧斯特以隔壁鄰居的口氣告訴你一則又一則他生命中的小故事:不矯揉做作或拖泥帶水,多數時候連形容詞都免了,活生生、赤裸裸地讓你看到那些光怪陸離的境遇,讓你心生敬佩之意,「難怪這個人可以當作家」。

正如故事開得突兀,收尾也如同奧斯特聽到〈給愛麗絲〉而離開去倒垃圾那樣忽然結束。《失意錄》有著無與倫比的老實,也讓你知道什麼叫做「汪洋中的一條船」。他曾經當過船員,他曾經跟約翰‧藍儂握手,他曾經盡全力想賣出自己設計的「棒球比賽隨身帶」桌上遊戲組。他經歷過無數次的失敗,他一而再再而三的跌倒,他總在祈求天上會掉下一塊讓他可以吃個兩三天的麵包。他的名字叫做保羅‧奧斯特。

額外收錄

奧斯特跟現任妻子生下的女兒蘇菲‧奧斯特,現職為歌手。



奧斯特念他的《日落公園》,目前一樣位在三本五百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