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m2.jpg

小本電影一直是很多電影公司喜歡投資的選項:成本低,異軍突起就賺了。最好的例子是《奪魂鋸》:截至目前為止有七部電影、兩套遊戲(由科拿米出品)跟一本漫畫,兩位電影催生者則表示「因為太好賺,所以會繼續拖棚」。《異次元殺陣》、《惡靈電梯》跟許多愛情電影也都走「小而省」路線。但本次要介紹的《殘酷考》就更屌了:一間考堂加八名考生(與一名無表情警衛跟開頭講幾句話就離開的考官)就搞定。靠的是什麼?劇本跟人性。

「一個千載難逢的面試機會」是電影的主軸,「它們公司最爛的職缺都比其他公司最好的職缺強」是誘導人性黑暗面出籠的絕佳餌食。八個考生赴試,眼前的試卷上一片空白。作答時間八十分鐘,他們要回答一個不存在的問題。故事我想有在看連續劇或小說或電影或漫畫或新聞的都可以預料:鬥來鬥去搶職缺。法律問題呢?放心,裡頭有人說了,因為公司很大,「處理」掉幾個屍體不成問題。「但真的是這樣嗎?不是沒有考題嗎?怎麼知道剩下的那一個就會錄取?」沒有錯,怎麼知道這樣就會被錄取呢?沒關係,這一點也不重要,因為人性天生好鬥,與其度過空白的八十分鐘,不如賭個可能性吧。

是這樣的一部電影。

Exam.jpg

影片最後的轉折有點出人預料,但跟我最初的想法有那麼點相近。如果我跟一些人被關在某個奇妙的地方參加啥都不知道的考驗,我會覺得考題是耐性。不過我如果身處在電影裡頭的環境,我應該會選擇棄權,因為太麻煩了。《殘酷考》講的是適者生存,但也提了領袖的特質與天性。跟《異次元殺陣》一樣它有一個怪怪的角色,當然這角色也藏了點驚喜給觀眾。演員們的表現都不錯,氣氛掌握得宜,成本雖小但卻能牢牢攫住觀眾的期待跟眼球,《殘酷考》的劇本相當值得想做小額投資的電影公司借鏡。至於有沒有更小本但好看的電影呢?我腦海中浮出了三部,但其中只有《地球之子》我有寫過,有興趣的人不妨當個參考。(另外兩部是《Bubble》跟《Primer》)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