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規劃局3.jpg

「上帝有個計劃,而我們只能看得到一小部分。」

所謂的「真愛」是一個很有趣的概念。「跟他/她在一起,你這輩子不愁吃穿。」可是如果不快樂怎麼辦?「跟他/她在一起,你們每天都會很快樂。」但窮到要穿麵粉袋怎麼辦?我一個通靈的朋友的答案是後者,也就是「適性」。跟這個人在一起,無論物質生活是否徹底得到滿足,至少精神上是很快樂的。另外她還告訴我,適性確實有高低,就像分數一樣:60分不錯,70分更好,超過80分不大可能,因為磨合一定得靠自己,這也算是某種「自由意志」。因此,至少在她的觀念裡面,「真愛」是存在的,但有一號二號三號四號...號碼牌越前面的,你們相處起來越愉快。像我跟小石,我們多數的相處時間都很快樂,但還是有互相潑大便的日子,這就是感情。而若你真的守不住第一名,也請記得後面還有很多抽了號碼牌的有緣人在等你,千萬別因此喪失信心。

命運規劃局2.jpg

但在「故事」的領域裡面,當然也牽涉到人類的婚姻制度,我們是鼓勵情感專一的,因此真愛只能有一個,真感情也只能有一次,剩下的人生則是徒留遺憾跟悔恨。而因為真愛只有一人,所以就算要引發世界大戰,就算要跟外星人、地底怪物、上古神祗或全世界的人對抗,主角們都會毫不猶豫的說:「Yes, I will」。《命運規劃局》,這個名稱聽起來有點科幻有點神祕有點嚴肅的電影講的也是這樣的一段感情。找到了它,就算你當不上美國總統,就算你無法名揚國際,就算你忘不了那些風光歲月,至少你還能將一雙手緊緊握在手中,至死方休。

喬治‧諾菲(George Nolfi)是本片的導演及編劇,原始創意則來自一篇名為〈調整小隊〉(Adjustment Team)的短篇故事。電影敘述一個命中註定成為美國總統的男人意外知道了「命運規劃局」,也就是執行上帝旨意的小組的存在,同時也巧遇了一名前幾世都是他的「真愛」的女子。上帝這次要把她許配給其他人,但由於幾世以來的羈絆,兩人間仍存有某種無形的強烈吸引。男人決定不計代價要將她摟回懷中,因此跟上帝的計畫有了牴觸,所以規劃局的人會想盡辦法阻止他。最後的結局不用我講大家也猜得到,就如同電影《雨果的冒險》裡頭的台詞一樣:「美好的結局只出現在電影中」。《命運規劃局》讓我想到《扭轉奇蹟》跟《楚門的世界》,命運規劃局的工作人員則使我想起《默默》和《極光追殺令》,不過當然啦,本片可愛多了。

命運規劃局1.jpg

《命運規劃局》很浪漫。真愛在手,世界算什麼?如果真有一個管理團隊存在,大概也會覺得人類太「感情用事」又「幼稚」吧,就像大人眼中的孩子一樣。以前聽過一種講法,說作家不能有一段太完美的感情生活,否則就寫不出偉大的作品(當然還是有例外,但比例上來說確實不算多)。也許吧。因為太孤獨,因為打開窗戶看到世界就會想落淚,所以我們把全副心神灌注在手頭的事情上,一步步踏上「成功」的路途。只是,這樣的成功真的會是你想要的嗎?如果要二擇一,你真的會認為麵包比愛情重要太多嗎?活著看到明天的太陽,真的比跟愛人享受這最後的月夜來得更有價值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希望你握緊伴侶的手回答。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