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4.jpg

本片改編自導演的同名短片,執行製作人為大家都很熟悉的導演葛雷摩‧戴‧托羅(《祕密客》、《羊男的迷宮》、《地獄怪客》等)。故事敘述一對無父無母的姊妹被一女幽靈收養,後來女幽靈跟著她們去到新家,帶給她們的新父母(女孩的叔叔跟他的女友)不小的挑戰。尤其對女主角安娜貝爾,一個不想懷孕的前樂團吉他手來講,可說是「天上掉下來的麻煩」。不過畢竟是頌揚母愛的電影,女主角的母性隨著劇情進展慢慢被激發出來,並在結尾時表現出母愛的偉大,頗為感人。剛好藉這個機會,祝天下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mama3.jpg

《母侵》並非沒有缺點。CG動畫欠佳是一個(轎車、蛾跟幽靈),劇情中間有段政府雇員對醫師講解人的靈魂那段也是,有點突兀,有點做作。但它的優點也相當不少。首先,《母侵》是少數成功結合了東西方元素的恐怖片,兼具了凝結的恐懼及突如其來的驚嚇。我們在電影裡面可以看到《七夜怪談》(男主角的哥哥頭低低的指著某方向)及《咒怨》(住在家中的鬼魂、現在與過去的空間結合)的影子,均處理得可圈可點。而在切入過去的段落時,採用第一人稱視點的方式非常亮眼而流暢。演員們的表現都很不錯,飾演女主角的潔西卡‧雀絲坦的乳溝時常出現,所以看到一半小石就跟我說:「女主角的胸部挺大的。」

mama1.jpg

《母侵》的劇本也是一大亮點。有精神病院鬼話,有在野外長大的孩子(就我所知歷史上曾出現過被狼、熊、羊、猩猩、猴子、蹬羚撫養長大的孩子,他們在回到人類社會後通常活不久),然後還有前面提到的母性的覺醒,融合得相當不錯。電影最後兩姊妹一人選擇留下,一人則跟著幽靈到另一個世界去,算是滿罕見的「小孩死了一個」收尾,多數歐美電影都會在結尾時努力讓孩子存活,大人死掉反倒沒關係(因為孩子象徵的是「未來」跟「希望」)。小石說得很好,因為妹妹算是「獸孩」,已經無法適應人類生活,所以可以解讀為因適應不良而導致的必然死亡。另外,其實也可以解讀為妹妹是女鬼的孩子的投胎轉世,這樣就可以理解為何前面女鬼會在聽到妹妹的叫聲後就把孩子的屍骨丟棄(不過這樣解讀的話就會跟政府雇員的說法有衝突)。但是老實說,劇本這樣寫是有紕漏的。姊妹雖獨力長大,但姊姊是會說話的,她於情於理都不太可能在妹妹的成長過程中不教她其他的字彙,所以妹妹幾乎不懂人類語言的設定其實是一大漏洞。但以象徵性的角度來講,倒也不那麼重要就是了。

mama2.jpg

以前曾經在三立的某齣連續劇聽到一個很有趣的詞,叫「死人直」,意思是說死人沒有什麼善惡觀,他死的時候有什麼強烈的情感存留下來了,他成為鬼魂時就會繼續做那件事,所以貞子跟伽椰子不停對人類復仇,上吊跳樓的人時間一到就再次上吊跳樓,《母侵》裡的媽媽則是不停不停地在尋找自己的小孩。看起來很傻,但轉念一想我們不都是如此?男/女朋友每次都找同樣的類型,然後又因為同樣的事情分手;抽菸抽到住進加護病房,出來以後繼續抽繼續咳;明明騎快車犁田過,傷一好又趕忙要去犁另外一片田...人鬼雖殊途,終究鬼還是人變的,相差無幾。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侵 mama 靈異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