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3.jpg

經歷過起落,甄子丹近十年來總算熬出頭,成為享譽國際的武打巨星。《武俠》是能文能武的香港導演陳可辛的作品,除找甄子丹來飾演武功高強的主角劉金喜外,還找了金城武來演精通醫理的捕快徐百九、找湯唯來演金喜的太太,找慧英紅、王羽來演反派,陣容十分堅強。

劇情敘述捕快徐百九來到一個小村莊辦案,幾名兇惡的歹徒似是死於村民劉金喜的「好運」下,但百九深覺內情並不單純。明查暗訪後,百九發現金喜本名唐龍,原為七十二地煞的二當家,其父則為七十二地煞的教主。由於曾遭逢小嫌犯毒害,他從此以後不相信人性,因此決定通報衙門。但衙門裡的人把這事告訴了七十二地煞,所以七十二地煞就派人來抓消失已久的唐龍。唐龍甘願自斷一臂,但教主仍不肯放過他。最後正邪大對決,唐龍跟徐百九合力出擊,贏了。大概是這樣。

武俠1.jpg

《武俠》是一部很好的電影。雖然片名會讓人擔心它是否會陷入功夫電影的窠臼,但陳可辛不愧是陳可辛,真的是拍出了「武」跟「俠」。「武」的部分是武打。《武俠》裡的武打有驚濤駭浪,但也有緩步冷拳(偵探過程中),這一熱一冷間的拿捏看得我大聲叫好。「俠」除了是「逃不出過往的俠客」外還有「俠心」、「俠情」。法是冷的,人是活的。多數人不會變,但並不代表所有人都不會變。唐龍幫徐百九上了這堂課,讓他再一次把賭注押在人而非法上,讓他的「俠心」,或我們也可以說「善性」復活。只要善能戰勝惡,拿命當代價也值得。「俠情」則有父子、男女。兒子的命是父母給的,一條胳臂一條腿怎可能還得清。但為何要還?父母給孩子生命不是為了要他們聽從自己,而是讓他們走上自己的路。對付控制慾太強的父母,兒女只得拿命相搏,搏出一條血路。而當籌碼已涉及自己的兒女時,兩邊的勢力是相當的。一個父親對上另一個父親,擁有愛跟友情跟守護家庭的心的人才能獲得最後的勝利。

武俠2.jpg

曾聽人批評最後一戰,教主被天打雷劈的設定不大「武俠」,不過獨臂高手跟醫俠捕快的搭檔怎麼算都是「0.5+0.5」,教主的實力至少有個「5」,除了出奇招也沒什麼辦法了。象徵意義上唐龍的獻臂是好的,因為他要這樣才能認清自己除了起身反抗外沒有第二條路。但確實,不公平的戰鬥使決戰的力道弱了些,這是可惜的。不過若我們不當他是「武打」而是「武俠」片,有俠客俠心俠情的成分在其中的話,《武俠》確實拍出了剛強與柔弱,也讓我們看見了剛中柔、柔中剛。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